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国内在建第一高楼”中南中心停工疑云 - 凤凰网房产天津
在苏州工业园区信投大厦10楼层的苏州中南中心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办公室,有“国内在建第一高楼”之称的中南中心项目沙盘高高耸立,不过现实中却呈现出另一幅图景:项目工地堆满渣土,从完成桩基作业后就鲜有施工工人的身影,因此遭到广泛的停工质疑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tj.ihouse.ifeng.com/news/2015_08_01-50497334_0.shtml

“国内在建第一高楼”中南中心停工疑云

中国经营报
2015-08-01 10:47

在苏州工业园区信投大厦10楼层的苏州中南中心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办公室,有“国内在建第一高楼”之称的中南中心项目沙盘高高耸立,不过现实中却呈现出另一幅图景:项目工地堆满渣土,从完成桩基作业后就鲜有施工工人的身影,因此遭到广泛的停工质疑。

苏州中南中心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是江苏中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南建设”)具体负责项目开发而设立的子公司。资料显示,中南中心以塔冠最高点729米的高度成为“国内在建第一高楼”。

中南中心项目停工背后,是开发商中南建设日益紧张的现金流压力。中金公司研报显示,“一年以内到期负债及短期借款合计155.5 亿元,高于在手现金66.4 亿元。”而根据公司2014年年报披露的数据,2014年末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处于高位达到84.73%,明显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水平,“较高的资产负债率水平和较低的流动比率削弱了公司举债的能力,限制了公司未来融资空间,影响公司的业务拓展能力。”

为降低负债水平缓解现金流压力,今年至今,中南建设先后发布公告,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信托借款等多种途径筹措资金,涉及金额超过百亿元。不过,上述资金的投入方向并不包括中南中心,建设资金如何筹集目前尚不得而知。

“债务没什么大问题,正通过资金周转和股权融资等方式筹措资金。”中南建设董秘智刚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过其同时坦承,由于审批趋于严格,再融资的审核进度可能会比之前的预期稍微慢一点。

停工三月,被指拖欠工人工资

“国内在建第一高楼”中南中心在完成桩基工程施工后即陷入停工窘境经本报报道后,引起了社会公众和苏州本地媒体的极大关注,并进行了跟进报道。

规划资料显示,苏州中南中心位于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畔湖西CBD商务区,总建筑面积约50万平方米,地上138层,地下5层,檐口高度598米,以塔冠最高点729米的高度成为“国内在建第一高楼”。

2012年,中南建设公司以计6630万元的价格拍得位于“苏州之门”北侧一幅1.65万平方米的地块,折合楼板价仅为200元/平方米左右。土地规划用途为商务金融、批发零售、住宿餐饮、城镇住宅(酒店式公寓),其中酒店式公寓比例 40%,出让年限居住70年,商业40年。

“该地块的成功竞得有利于进一步增加本公司土地储备,增强了公司房地产业的竞争实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彼时,中南建设公司对项目开发前景充满期待。

据了解,中南中心从2014年1月3日开始施工,2015年4月4日所有桩基全部完成施工。然而,就在项目桩基工程施工完成后不久,项目就被传出停工的消息。

7月28日,记者再次来到中南中心项目施工现场了解情况。与周边几个项目的热火朝天不同,工地现场大门紧闭,除渣土车往外运送渣土外并没有施工工人的身影,只有工地入口处的岗亭有一位保安值守。

对于停工的质疑,苏州中南中心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江志华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进行了否认,“目前现场实际上还在施工当中,基坑、土地的加固和坑基的收尾工作,前期还要做大量的论证评审和施工准备工作,目前我们整个开发的进度还是正常的。”

不过,否认并未完全消解停工事实的质疑。据“苏州楼事”报道,中南中心的一位工人表示,“我们原来有几百号工人在施工,因为开发商没钱,拖欠我们工资,我们大多数人5月份就已经停工了,现在只有少量的人在做地下工程收尾工作,目前中南中心地下部分已经基本完工了。”

面对项目停工及拖欠工人工资的质疑,苏州中南中心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多位工作人员均表示不接受采访,根据集团总部的最新要求,项目建设情况由中南建设总部对外披露。

7月29日,记者向中南建设董秘智刚求证。其表示,“项目建设的具体情况我并不掌握具体信息,但工人工资的发放具体由施工方负责,公司和施工方的工程款按合同约定和施工进度结算,我们并不具体负责施工工人的工资发放。”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中南 项目 中心 【责编】 张敏(PO026)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华侨城A2023年主营业务收入556亿元,经营性现金流转正
风财讯
20:42
新闻快讯
窥报|卓越商企服务:“三升三降”的独立之路
风财讯
20:14
深度
窥报|中海地产的三板斧
风财讯
17:41
深度
艰难的临港,开发商打起 “隐秘的价格战”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7:12
原创
千亿征程扬帆起 乐从塑料奋勇进 中国(乐从)塑料世界项目动工仪式圆满举行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6:55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