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1.ifengimg.com/2017/04/21/a5f721c7765d69976714489781ed1421.jpg
盖楼的“积木”这样产:流水线4分钟出一块楼板 - 凤凰网房产天津
像搭积木一样盖房子的装配式建筑方式已在本市悄然兴起,昨天,记者来到天津住宅集团所属的新型建材基地,一探“积木”的生产过程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tj.ihouse.ifeng.com/news/2017_04_21-51063868_0.shtml

盖楼的“积木”这样产:流水线4分钟出一块楼板

城市快报
2017-04-21 08:44

在生产线上制作好的楼梯

像搭积木一样盖房子的装配式建筑方式已在本市悄然兴起,昨天,记者来到天津住宅集团所属的新型建材基地,一探“积木”的生产过程。

质量更优成本更省

位于武清区梅厂镇的天津工业化建筑有限公司,是天津住宅集团所属的新型建材基地,占地面积223亩,建设了4条装配式建筑预制构建生产线,设计总产能达到23万立方米,每年可满足200万平方米的建筑需求,2016年被评为国家装配式产业基地。

走进车间,各种钢筋、水泥板等以往只能在建筑工地见到的建筑材料,就像零部件一样,在流水线上加工完成。“这种叠合楼板,在流水线上加工,只需要4分钟就能生产出一块,再通过10-12小时养护,混凝土上强度,第二天就可以运到工地使用了。”天津工业化建筑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李伦介绍说,在流水线上加工完成的部件,其质量大大优于传统工地现场浇筑的,最重要的是节省了大量人力和物力成本。

“在传统工地上建造这种楼板,首先要在底部搭建木质模版,然后再绑好钢筋,最后浇筑混凝土,形成整个楼板。”李伦表示,木质模版一般使用5次后就废掉了,现在直接省掉了木质模版的部分,不再需要消耗木材,而且也不再需要搭建木质模版的工人。

产品转天就能使用

除了楼板外,在流水线上生产的预制部件还包括房梁、立柱、外墙、楼梯、空调板、阳台板等各种需要钢筋混凝土浇筑的部分,甚至连体育场馆内带观赛座椅的看台板,也能在这里完成加工。流水线上各个预制部件的生产时间都在3小时以内,算上养护时间,基本第二天就能送到工地使用。

在车间外的堆场上,存放着一排排刚刚生产出来的预制部件。记者注意到,每个部件上面不仅标有产品型号、使用说明、强度等级、生产日期,还标有“将在哪个楼盘使用”等信息,就像普通车间生产出来的零件一样,“例如这块叠合楼板,就是给万科的。”李伦介绍说。

节能减排效果明显

据权威部门测算,相对于传统方式,装配式建筑可缩短工期约30%,节水约50%,降低砂浆用量约60%,节约木材约80%,降低施工能耗约20%,减少建筑垃圾70%以上,并显著降低施工扬尘和噪声污染,节能减排效果明显。

今年3月底,住建部印发《“十三五”装配式建筑行动方案》,明确了2020年发展目标,要求重点推进地区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20%以上,力争用10年左右的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到30%,并将京津冀列为重点推进地区。

为贯彻落实国家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战略部署,市建委联合七部门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实施意见》,预计到今年年底,培育5-7家大型预制装配整体式构件、部件生产企业。采用现代化方式建造的项目面积,占新开工项目面积不低于20%。保障性住房和5万平方米及以上公共建筑应采用预制装配整体式建筑模式实施。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及以上新建商品房建设项目中,采用预制装配整体式建筑模式的比例,不应低于总面积的30%。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建筑 产业 万科 【责编】 辛萍(PO02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
观点网
00:20
市场
美的置业: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东莞启动清溪、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00:20
市场
深圳: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观点网
00:2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