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1.ifengimg.com/2017/06/29/94d4a0fc542cd6d0609d96ab60cb2847.jpg
我们向往左岸是因为心中藏着海河 - 凤凰网房产天津
左岸,心之所向的生活信仰塞纳河横贯巴黎,将巴黎一分为二,河之南是左岸,河之北是右岸。两个世界,不同味道。右岸是奢华繁荣的金融时尚区,左岸则是浪漫儒雅的人文艺术区。巴黎人有种说法:“右岸用钱,左岸用脑”。文化气息的形成和公共空间密不可分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tj.ihouse.ifeng.com/news/2017_06_29-51124758_0.shtml

我们向往左岸是因为心中藏着海河

凤凰房产天津站
2017-06-29 10:13

左岸,心之所向的生活信仰

塞纳河横贯巴黎,将巴黎一分为二,河之南是左岸,河之北是右岸。两个世界,不同味道。右岸是奢华繁荣的金融时尚区,左岸则是浪漫儒雅的人文艺术区。巴黎人有种说法:“右岸用钱,左岸用脑”。

文化气息的形成和公共空间密不可分。从十七世纪开始,左岸聚集着各种书店、出版社、小剧场、美术馆、博物馆等。围绕这种社交氛围的咖啡馆也应运而生,最初人们在这里商洽事务,后来咖啡馆逐渐变成知识分子们聚会与激发灵感的场所。左岸星罗棋布的咖啡馆是巴黎人的心灵寄托。他们在这里会朋友、吃东西、看报纸、写小说、谈恋爱、看风景,或是坐着发呆。至于咖啡如何,谁在乎呢?“到咖啡馆可不是为了喝咖啡的”,巴黎人这么说。

河左岸的圣杰曼德佩区是早期作家、艺术家、思想家的聚集地。王尔德、德彪西、毕加索、达利、乔伊斯、菲兹杰拉德、海明威、萨特、波伏娃……他们常常聚集在左岸的咖啡馆,仿佛自己的第二个家。双叟( Les Deux Mogots)与花神(Café de Flore)就是这样红起来的。

双叟咖啡馆是“超现实派”艺术家的大本营及 “存在主义”作家的聚会地。花神咖啡馆的菜单上至今还印着萨特的语录:“自由之神经由花神之路……”。还有丁香园咖啡馆(La Closerie des Lilas),那是属于海明威的回忆。他在这里写下了《太阳照常升起》。多年以后,海明威在《流动的盛宴》留下了这样的句子:“假如你有幸年轻时在巴黎生活过,那么你此后一生中不论去到哪里她都与你同在。”

每一个到过巴黎的人都会去咖啡馆,就像每一个知道巴黎的人都向往左岸一样。那里包容、含蓄、雅致、感性,那里历尽沧桑繁华落尽见纯真,象征着心灵的永恒、精神的不朽。或许在今天,我们可以这样说,没有塞纳河便没有左岸,没有左岸便没有巴黎。

海河,生生不息的天津城市生命线

的确,河流是一座城市的幸运。世界上最美好的事物就在身边,然而最容易被忽略。在向巴黎投去艳羡目光的时候,我们常常忘记自己正身处在海河的怀抱之中,或许对于巴黎左岸的那一份向往正是源自海河对我们的滋养。海河是天津的母亲河。可以说,一座城市如何看待母亲河决定了这座城市的文化。

解放桥、金刚桥、大沽桥、直沽桥、北安桥……没有海河,就没有贯穿天津的这些桥梁,没有这灿烂辉煌的桥文化。

小白楼、津门津塔、天津站、利顺德大酒店……没有海河,就没有这些穿越时光的建筑,没有这些被时代铭记的地标。

梁启超、袁世凯、李叔同、张学良、曹禺……没有海河,就没有这些改变历史的人物,没有这些历久弥新的传奇故事。

天津历次城市规划都将海河定位为城市发展轴线,海河功能的变迁,直接影响海河两岸的经济兴衰与发展。2003年,天津市开始实施海河两岸综合开发工程,先后改造、建设了16座桥梁,拓宽和新建了74条、79.18公里道路;整修了历史风貌建筑72栋、16万平方米;完成了9公里长夜景灯光带建设。这些改造不仅改变和提升了人们的生活方式,更体现了海河的生态价值、经济价值、景观价值与文化价值。

和·左岸 在一起

文化作为一切生活方式的总和,往往是人类对环境的依赖。海河水系孕育了天津城市的发展,天津文化无不打上海河的烙印。漕运文化的热情幽默、商埠文化的和气生财、异域文化的开放现代、军旅文化的刚健豪迈,相互碰撞、融合,形成了天津文化“和”的核心内容。天津文化的“和”是和善、和谐、和平,也是天津人平和的生活态度,更是基于城市认同之下对天津文化的归纳和提升。在以“和”为文化价值观的氛围下,人们更期待海河左岸会不断发展与更新,在传承中展现自己的风华,提供更有生命力和创造力的城市空间。当我们不在羡慕巴黎的左岸,是因为我们早已回归了海河的左岸。

2017年7月1日,“和·左岸”海河金茂府品牌体验馆启幕盛典即将举行,届时天津文化届的各路领军人物都将出席。

谭汝为:天津师范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学院教授、中国民俗语言学会副会长、天津市语言学会顾问、天津市地名研究会顾问。

薛义:南开大学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C92创意集聚区”西区环境规划总设计、天津文创产业领军人物。

张金玉:国家文化部艺术科技专家,从事艺术照明工作40年,现担任国家标准委员会(剧场专委会)委员,参与了天津海河沿线的灯光景致设计。

张如昕:天津歌舞剧院国家一级作曲家、音乐制作人、天津音乐界标杆人物、代表作弦乐四重奏《海河漫步》。

各位老师将就“河海文化与城市人文、文化创意与城市更新、城市空间与城市美学”等话题进行探讨和交流。期待您的到来,共启这场“以文化点亮城市”的流动盛宴。

品牌馆地址:天津市和平区皇家游艇会(泰安道1号商业广场2号院)

海河金茂府 普通住宅
3.71
天津综合指数第
60000元/㎡
开盘时间2019年12月21日
地址:河东海河东路与十三经路交口
  • 最新优惠、楼盘活动通知我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天津 城市 海河 【责编】 王宇翔(PO287)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一封来自建发房产的“绿色告白”
凤凰网房产
10:49
市场
上海二批次土拍定档!4幅地块5月28日开拍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0:37
原创
超15亿进账!南京又成功出让5幅地!
凤凰网房产南京站
10:17
市场
招商蛇口:开发业务当前仍是“基本盘” 锚定行业前五
观点网
10:06
市场
上海杨浦房管局:房屋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持续到五月底
观点网
10:05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