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张大伟:住房租赁市场六大问题待解 - 凤凰网房产天津
2017年,在“住有所居”的最终目标指引下,“租购并举”的长效机制开始探索建立。日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并将其列为2018年八项重点工作之一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tj.ihouse.ifeng.com/news/2017_12_31-51337803_0.shtml

张大伟:住房租赁市场六大问题待解

中国经济网
2017-12-31 12:19

2017年,在“住有所居”的最终目标指引下,“租购并举”的长效机制开始探索建立。日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并将其列为2018年八项重点工作之一。就相关问题,记者专访了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

记者:目前,住房租赁市场的现状怎样?对于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您是如何看待的?

张大伟:到目前为止,全国已经有超过12个省份50个以上城市发布了租房政策。政策落脚点主要是保护租房者、维护租赁关系稳定。随着政策的落实,北京、佛山、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珠海、天津、成都等超过10个城市开始加速供应租赁土地。

租购并举不仅是房地产长效调控的政策之一,其中鼓励租赁消费,稳定租赁关系,赋予租房者更多的权利,也是科学住房观念的一个重要环节,可以有效避免房地产市场大起大落,减少非理性购房需求。

记者: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还需要解决哪些问题?

张大伟:我国租赁市场存在六方面问题需要解决。一是,租售比悬殊。还没有企业摸索出租赁直接盈利的新模式。全国大部分城市租售比在500以上,这种情况下,租赁全行业亏损。二是,低价租赁土地基本都被国企获得,对于租赁企业来说,土地成本较高。三是,租赁的税费过高影响了租赁市场的收益。四是,现在租赁市场工业产权与商业产权比例较高,但未明确是否可以出租。五是,租赁市场的安全问题,还需进一步得到保障。六是,目前小产权试点基本都是集体运作,对于租赁市场来说,民企能够获得的机会很少。

记者:从长效机制建设着手,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还应采取哪些举措?

张大伟:建立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关键要处理好住房消费和投资、房地产和经济增长两组关系。另外还应降低房地产的投资属性,回归居住属性。从政策预期看,下一步应加快住房和土地供应,建立房地产税、租赁等制度,以长效机制引导市场稳预期。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租房 城市 企业 【责编】 朱岩(PO436)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中国奥园2023营收275亿比增47%,重组后净资产实现由负转正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北京携手津冀两地推介宅地,拟适时优化土地交易规则
澎湃新闻
刚刚
新闻快讯
深圳着力打造全域支付示范区
财联社
刚刚
新闻快讯
金科地产重庆公司等被强执12亿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津彩津湾” 打造都市夜文化盛宴 足球音乐与烟火气相伴
奇点商业
16:39
商业地产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