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万能“假离婚”买房?如今是万万不能啦! - 凤凰网房产天津
没购房名额——离婚嘛!预算不够——离婚嘛!利息太高——离婚嘛!用“假离婚”的手段,夫妻中的一方“净身出户”,变身可享受最优惠购房政策的首套购房者,是不少人为了购房而想出的昏招和险招,也是不少中介经纪常用来促成交易的“万能”好办法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tj.ihouse.ifeng.com/news/2018_04_22-51442216_0.shtml

万能“假离婚”买房?如今是万万不能啦!

羊城晚报
2018-04-22 10:04

没购房名额——离婚嘛!

预算不够——离婚嘛!

利息太高——离婚嘛!

用“假离婚”的手段,夫妻中的一方“净身出户”,变身可享受最优惠购房政策的首套购房者,是不少人为了购房而想出的昏招和险招,也是不少中介经纪常用来促成交易的“万能”好办法。

如今结婚要缴付9元的结婚证工本费,离婚却免费,得,这回连工本费都省下了。0元博几十万元甚至几百万元的购房资格,利益当前,的确令人难以拒绝。

然而,“假离婚”真的万能吗?

想以身犯险的人们快醒醒吧!“假离婚”的风险越来越大了。日前,针对“假离婚、真购房”的行为,从“央妈”到公安部,31个部门一起出手,杜绝漏洞。

办假离婚证?后果很严重!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民政部等部门联合公布了多个对严重失信主体开展联合惩戒的备忘录,涉及婚姻登记、慈善捐赠、家政服务、公共资源交易等领域,还出台了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飞机的意见。

根据《关于对婚姻登记严重失信当事人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对于婚姻登记严重失信的当事人,惩戒范围和措施如下:

1.使用伪造、变造或者冒用他人身份证件、户口簿、无配偶证明及其他证件、证明材料的;

2.作无配偶、无直系亲属关系、无三代以内旁系血亲等虚假声明的;

3.故意隐瞒对方无民事行为能力或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状况、严重损害对方合法权益的;

4.其他严重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和《婚姻登记条例》行为的。

联合惩戒措施共有14条,涉及个人招聘录用、从业资格、职务晋升、评先评优、企业审批认证、融资授信、补贴性资金支持等多个领域。

这也意味着,伪造结婚证、离婚证等证明,或者带着伪造证件办理结婚、离婚,将会在应聘国家公职人员、出任金融机构高管以及申请贷款、补贴等方面受到严重限制。

值得注意的是,31个部门互相配合,实施信息共享,对失信的监控更加有效。

并非开玩笑! “假离婚”人财两空

业内人士提醒,通过“假离婚”谋取利益,不仅可能遭受严重的惩戒,还有可能面临着假戏成真、人财两空的窘境。

这绝对不是开玩笑。羊城晚报记者随意搜了一下广州某本地论坛,近年来假离婚、假结婚弄巧成拙的案例数不胜数。更何况,法律上并无“假离婚”一说,一旦去办理离婚手续,便都是真离婚,离婚协议白纸黑字无法反驳,这更让“吃亏”的一方在事后基本无法弥补损失。

虽然有些夫妻为求“双保险”,在“假离婚”前,还私下签订了“补充协议”,但是法律界人士告诉羊城晚报记者,期望靠签署补充协议来规避“假离婚”风险是不可行的,法院不会采纳这种两人私下的协议。

处理过“假离婚”案的法官胡新华说:“以往有不少为了买房而‘假离婚’的夫妻,后来反悔到法院起诉,但根据法律规定,人身关系一旦形成且具有法律效力,则不予撤销,即便夫妻二人约定的是‘假离婚’,但二人既然领了离婚证或法院做出了离婚判决,那从事实和法律层面来看,就是真离婚。所以,就算夫妻在离婚前签署了‘假离婚’协议,法院也不会采纳。这样的协议只有夫妻二人知道,无法获得法定认可,不具备法律效力。”

盖“萝卜章”造假证?基本不可能!

据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几年前,由于监管漏洞尚未堵住,有“胆壮”的居然拿着一份盖着“萝卜章”(街边不法分子刻的假公章)的假离婚证,以骗取首套房购房资格。据说一份假离婚证,大约80元就可以办妥。

由于银行与民政部门并未联网,尤其是在异地结婚、广州购房的人群,其实很难界定当下的婚姻状况,于是给了假证件可能存在的空间 。

不过,现在银行对离婚人士的首套房贷款资格的审查已经非常严格。

首先要到房管部门打印“无房产证明”,如果是广州户籍为自助打印,名下房产的备案信息已经很完备,假如名下有广州的房产是基本逃不掉的。

其次,到银行审查的时候,假如是离婚状态,需要上交离婚证原件以及离婚协议原件作为审核。

在过户的时候,还要看户口本的婚姻状况栏有无盖上“离婚”标志。这一层层审查下来,造假的可能性很低。

既然“萝卜章”不好使了,有些人就干脆玩“真离婚”。一般的操作手法是:双方离婚后,一方净身出户以获得购房资格与贷款资格。

但是,就算“真离婚”,其实也有诸多限制。在广州,离婚后可以获得购房资格(在名下无房的情况下),但是,假如在离婚一年内购房,贷款的要求必须按照二套房来执行,这无疑大大提高了离婚购房的门槛。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产 购房 贷款 【责编】 牛敬睿(PO285)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窥报|卓越商企服务:“三升三降”的独立之路
风财讯
刚刚
深度
窥报|中海地产的三板斧
风财讯
17:41
深度
艰难的临港,开发商打起 “隐秘的价格战”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7:12
原创
千亿征程扬帆起 乐从塑料奋勇进 中国(乐从)塑料世界项目动工仪式圆满举行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6:55
市场
万元月薪打工人 正在让万亿地产巨轮掉头
风财讯
16:50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