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怕刺激楼市?工行农行下调首套房贷利率引风波 - 凤凰网房产天津
在有媒体爆出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下调上海首套房房贷利率之后,农业银行上海分行、工商银行上海分行相继否认,均表示未对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政策进行调整。上海的房贷利率一直处在较低水平,国有大行9折优惠此前一直存在,但份额不大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tj.ihouse.ifeng.com/news/2018_08_11-51568103_0.shtml

怕刺激楼市?工行农行下调首套房贷利率引风波

中新经纬
2018-08-11 10:01

在有媒体爆出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下调上海首套房房贷利率之后,农业银行上海分行、工商银行上海分行相继否认,均表示未对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政策进行调整。

上海的房贷利率一直处在较低水平,国有大行9折优惠此前一直存在,但份额不大。对于此次风波,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银行下调房贷利率容易引起市场亢奋,造成房价难以压制。

工行农行否认下调房贷利率

作为占市场份额较大的国有银行,它们对市场的影响不容小觑。有媒体8月9日晚报道称,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同日调整上海首套房利率折扣,从9.5折降至9折,二套房利率维持基准利率上浮10%不变。建设银行与中国银行的首套房房贷利率仍维持在9折。

工商银行上海分行一位信贷人员10日对中新经纬客户端(示,首套房贷利率在9折至9.5折之间,会根据客户个人状况进行调整,并非所有人都能拿到9折的优惠。她说:“之前也有9折利率,只是能拿到的客户较少。”

受此影响,10日的地产股出现了上扬,在诸多行业板块中涨幅居前,多只股票出现明显上涨。

股市收盘之后,却发生了戏剧性的转变。证券时报10日下午报道称,工行上海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工行上海分行一贯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认真执行个人住房贷款差别化信贷政策,目前未对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政策进行调整。同时,该行将严格落实国家对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新要求,按风险审慎定价,确保政策执行到位,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10日下午澎湃新闻报道,农行上海市分行回应表示,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未对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政策进行下调。根据中央关于“坚决遏制房价上涨”的要求,农行上海市分行将进一步加强个人住房贷款差别化信贷政策执行力度,继续支持购房刚性需求,按借款人风险情况审慎定价,加强贷款审核,严控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坚决遏制房价上涨,确保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落实到位。

严跃进说:“如果是银行调整后又被叫停了,说明政策管控还是很严厉。当前一旦放松,容易引起市场亢奋,造成房价难以压制。但从商业运作角度看,银行有放松倾向。”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称,房贷趋向宽松的城市,房价会从稳定到上涨,房贷趋向收紧的城市,房价会下调。

上海房贷利率依旧较低

即便没有此次首套房贷利率的调整,上海的房贷利率在全国仍属于较低水平。

融360此前发布的7月中国房贷市场报告显示,在其统计的35个城市中,上海的首套房平均利率最低,为5.16%。在全国房贷利率缓慢上调的同时,相比于6月,上海的首套房、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均持平。

在融360监测的30家在上海的银行中,首套房方面,贷款最低利率折扣仍为9折,目前共5家银行分(支)行可以申请9-9.5折优惠;10家银行执行基准利率;1家银行执行基准上浮5%;8家银行执行基准上浮10%;2家银行执行基准上浮15%;另有4家银行执行基准上浮20%。二套房方面,平均利率为5.57%,19家银行执行基准上浮10%,首付情况稳定。

中信建投房地产首席分析师陈慎对中新经纬客户端(示,上海房贷利率较低,既与上海银行业竞争较大有关,也与房地产市场较为冷淡不无关系。

从个人住房贷款投放量,也能看出楼市的平淡。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7月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上海本外币个人住房贷款新增275.03亿元,同比少增914.20亿元。也就是说,上半年新增的个人住房贷款金额,只有去年同期的23%。

截至6月末,上海的本外币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同比增长4.9%,同比回落21个百分点。

本轮房贷利率上涨接近尾声?

楼市调控以来,各地的房贷利率持续上调,融360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已经连续19个月上涨。但随着货币环境的改变,这一上涨趋势可能会出现调整。

据经济报道,广州部分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和外资行调整了房贷利率。汇丰银行7月份将房贷利率下调了10个百分点,首套房和二套房贷款利率分别较基准利率上浮15%和16%。但四大行并无变化。

融360的数据还显示,7月广州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55%,环比下降0.36%,利率平均值下降2BP;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89%,利率平均值下降3BP。

此前,南京传出有银行下调房贷利率的消息。但扬子晚报8月1日的报道称,与半个月前相比,只有农业银行略微下调了首套房贷款利率,但之前其贷款上浮幅度明显高于其他家。多数银行与之前执行的政策相同,并没有出现变动。

融360分析师李唯一对中新经纬客户端(示,本轮房贷利率上涨或接近尾声。政策层面对房贷利率的影响,虽然暂时不会促使房贷利率急剧下行,但整体利率增速或将减缓,大概率会保持稳定微涨的局面。

严跃进称,现在的房贷利率已经到了一个相对较紧的状态,受到货币环境趋于宽松等因素的影响,房贷利率下半年或有松动的可能。商业银行如果想调整利率,也要在“房住不炒”的大框架下进行。

“房贷利率可以做一些微调。针对住房困难人群,尤其是没有购房记录、贷款记录的群体,或者在某地连续就业一定年限,可以适当给予宽松,这不违背楼市调控政策。对于有购房记录、贷款记录,或者单身,依然要坚持从紧的贷款政策。”严跃进说。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价 房地产 房贷 【责编】 牛敬睿(PO285)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福州提高多子女家庭公积金贷款额度,最高可贷120万元
澎湃新闻
刚刚
新闻快讯
窥报|万科守住安全底线 闯关“三座大山”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开“卷”时代,招商蛇口上海公司做对了什么?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刚刚
原创
深圳二手房周交易量录得1286套 连续六周上升
观点网
刚刚
新闻快讯
万科2023年报业绩会:回应关切,全力行动,有充分信心战胜阶段性挑战
风财讯
15:05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