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北京住建委约谈自如、相寓、蛋壳公寓:不得哄抬租金抢占房源 - 凤凰网房产天津
8月17日,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官网显示,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多部门集中约谈住房租赁企业,明确“三不得”“三严查”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tj.ihouse.ifeng.com/news/2018_08_19-51581364_0.shtml

北京住建委约谈自如、相寓、蛋壳公寓:不得哄抬租金抢占房源

澎湃新闻网
2018-08-19 10:28

8月17日,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官网显示,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多部门集中约谈住房租赁企业,明确“三不得”“三严查”。

北京市住建委称,针对近期媒体关于个别住房租赁企业哄抬租金抢占房源的报道,我委高度重视,联合市银监局、市金融局、市税务局等部门于8月17日集中约谈自如、相寓、蛋壳公寓等主要住房租赁企业负责人。

约谈会明确要求住房租赁企业:不得利用银行贷款等融资渠道获取的资金恶性竞争抢占房源;不得以高于市场水平的租金或哄抬租金抢占房源;不得通过提高租金诱导房东提前解除租赁合同等方式抢占房源。

同步对住房租赁企业启动了联合专项执法检查:严查不按约定用途使用融资资金的行为;严查哄抬租金扰乱市场的行为;严查不按规定进行租赁登记备案的行为。一经查实,各部门将从严处罚、联合惩戒。

同时,也提醒相关房东谨慎对待以明显高于市场租金水平等手段收房的行为,维护好自身合法权益。

据贝壳研究院(原链家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前7个月,北京链家租金指数同比上涨10.7%,略高于2015年和2017年涨幅,低于2016年涨幅。单月来看,7月北京每平米月租金为91.5元,环比上涨2.2%。

多家机构发布的数据也显示,北京住房租金正处在上升通道。

据《央广网》此前报道,有机构数据显示,一线城市中,北京、上海、深圳三个城市租金环比上涨,涨幅分别为2.4%,2.1%和3.1%,看起来似乎并不高,但实际感受可能有所不同。以北京为例,某房产中介告诉记者,目前房租整体涨幅同比超过10%,特别是五环、六环附近的房子,根据面积大小,很多都是500元、1000元的往上涨。“五、六环的话涨幅比较大,主要是周边房屋拆迁,很多自建的公寓等不让租了,周边本来3000元、4000元的房源就都涨起来了。”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称,考虑到出租房源的结构性变化,部分地方的房租还会涨。“很多租赁企业,特别是长租公寓,把一些中低端的租赁房源,比如城中村收购之后做升级改造。过去有可能是中低端房源,现在变成了中高端房源,所以租金有一个明显的上行。”

另据《证券时报》报道,目前,局部地区房租失控式上涨,仅仅是各路资本进入租房市场的一个短期负面效应。有人预测,2019~2020年全国长租公寓的规模将达到3000万间,如果政策上不改弦更张,资本在租房市场的力量将越来越大,一个高效的自由交易市场有演变成“超级二房东”横行的垄断市场的危险,届时租房市场将很可能重蹈房地产市场的覆辙。

8月17日上午,针对一线城市房租暴涨,我爱我家集团研究院院长胡景晖在电话交流会中直指房租暴涨最主要原因就是以自如、蛋壳为代表的被资本推动的长租公寓运营商,争抢房源。胡景晖称,他们“以高出市场20%到40%的价格在收购,导致售房成本直接上升了。”

在谈及我爱我家旗下长租公寓品牌“相寓”时,胡景晖称,相寓规模已经很大了,不需要那么着急地收很多房子。一旦房租被哄抬起来,超过了市场价格就不收了。

随后,自如回应称,该事件系不实传闻。长租公寓不具备影响操作整个租赁市场价格的能力。

链家研究院院长杨现领称,根据贝壳研究院的租金指数,可以观察到三个趋势:其一,北京及其它一线城市在2015年之前的租金涨幅非常小,且十分稳定;2015年之后,租金指数走势出现持续上涨的趋势,涨幅基本保持在10%左右,考虑到复利的作用,连续上涨的累积性影响已经十分显著。其三,租金上涨从一线扩散到核心二线,人口净流入的二线城市开始进入上涨的行列。

杨现领表示,如果一种产品或服务的价格出现持续的上涨,那只能说明一个问题:供给短缺,要么是数量的绝对短缺,要么是质量的相对短缺。一线及二线核心城市的租赁市场同时面临这种形式的短缺,这是租金上涨的根本原因。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链家 房产 租房 【责编】 牛敬睿(PO285)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经营性现金流连续6年为正 新城控股全年回款率达107%
风财讯
03-28 21:38
新闻快讯
直击财报季|旭辉控股债务处置有推进 今年预交付7.8万套
风财讯
03-28 21:23
深度
旭辉控股2023年营收718.33亿元 同比增51.4%
风财讯
03-28 20:37
市场
万科2023年年报:多重挑战下筑牢安全底线,实现营收4657.4亿
风财讯
03-28 20:30
新闻快讯
万科财报出街:现金流连续15年为正,高质量交付28.9万套
风财讯
03-28 20:23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