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不再出售资产的SOHO中国 净利下滑超七成 - 凤凰网房产天津
从“卖卖卖”模式转型成为自持收租模式,SOHO中国上半年净利润下滑超七成。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tj.ihouse.ifeng.com/news/2018_08_19-51581571_0.shtml

不再出售资产的SOHO中国 净利下滑超七成

凤凰网房产•商业
2018-08-19 20:31

8月17日,SOHO中国(00410.HK)发布2018年中期业绩。从“卖卖卖”模式转型成为自持收租模式,SOHO中国上半年净利润下滑超七成。

业绩报告显示,期内经营利润约人民币15.3亿元,较去年同期上涨约144%;股东应占税后净利润为10.9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39.82亿元同比下滑72.5%。

对于净利润的下滑,SOHO中国金融与投资者关系总监徐玲在业绩会上表示,非常重要的原因是2018年上半年投资物业评估增值约4.8亿元,但2017年上半年公司对所有持有的投资物业进行全面重估,资产升值61.55亿元。

实际上更重要的原因是,SOHO中国在期内并未有任何物业销售收入,而这是其过往收入中最为重要的一环。

SOHO中国素来擅长于以销售项目获利。多个地理位置优越的SOHO项目,由于开发完即整售或散售、缺乏整体运营,商业价值并未充分发挥,潘石屹也被业界称为“潘跑跑”。

但核心城市的优质土地资源并非取之不尽。2012年, SOHO中国宣布从“开发-销售”向“开发-持有”转型,试图以自持模式的稳定租金收入逐渐替代销售项目收入。

2015年,SOHO中国推出共享办公品牌SOHO 3Q,正值转型进入低迷期,SOHO中国再次出售多宗物业以换取利润。继2016年出售上海SOHO世纪广场后,SOHO中国又于2017年相继以35.73亿元、50.08亿元整售了位于上海的虹口SOHO和凌空SOHO。

在一个小时的业绩会上,大多数的答问都围绕着SOHO 3Q的上市及业务问题展开。最近两年,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也多以SOHO 3Q“代言人”的身份出现在公开场合。

不过,尽管净利润下滑,账面上租金收入的上涨还是显示出SOHO 中国的转型取得了一定进步。公告显示,期内租金收入约8.48亿元,去年同期为8.18亿元。剔除出售虹口SOHO和凌空SOHO的影响,期内可比物业的租金收入同比上升约17%。

与此同时,SOHO 3Q也在加快扩张。截至今年6月底,SOHO 3Q进入北京、上海、深圳等7个城市,管理超过3万个工位。但这距离潘石屹此前定下的2018年底管理5万个工位的目标还有一定差距。

对于SOHO 3Q即将分拆上市的计划,潘石屹在业绩会上表示,将会密切关注市场,“等资本市场好了再上市。”面对急需扩张的SOHO 3Q和提上日程的上市计划,SOHO中国很可能还将出售旗下项目。

潘石屹在业绩会上表示,位于核心城市的优质资产不会销售,但体量较小、地理位置偏僻的非核心资产会销售。下一步是否还会出售项目还要看市场,“做生意总是进进出出的。”

2017年,潘石屹宣布SOHO中国的转型已完成。但业绩显示出的信息是,转型可能还在路上。尽管潘石屹声称“不差钱”,但如何在转型为自持物业为主、扩张SOHO 3Q和减少出售项目带来的资金缺口中寻求平衡,对于SOHO中国和潘石屹而言,还将是一个考验。

(本文来源:联商网 原文:界 面新闻牛牧江曲)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SOHO中国 【责编】 吴永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上市公司正式重整成功率100%,金科率先在行业迈出一大步
风财讯
20:17
新闻快讯
联动价5.2万/平,祝桥地块设计方案公示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9:02
土地
房地产破局之路,金科股份走出来了
凤凰网房产重庆站
18:50
新闻快讯
远洋北京CBD Z6项目首获国内超高层“净零碳卓越级认证”
凤凰网房产北京
18:14
市场
成渝中线高铁重庆段建设加快推进
上游新闻
17:06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