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中国楼市何时能摆脱越调控越上涨的怪圈? - 凤凰网房产天津
190后的“朋克养生”,一边熬夜,一边补身“熬最久的夜,用最贵的面膜”,已经成了当下众多90后主流的生活方式。在这个有些尴尬的年纪,青春余额已经严重不足,“中年”却又有些操之过急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tj.ihouse.ifeng.com/news/2018_08_21-51584576_0.shtml

中国楼市何时能摆脱越调控越上涨的怪圈?

1 地产情报站
2018-08-21 09:38

1

90后的“朋克养生”,一边熬夜,一边补身

“熬最久的夜,用最贵的面膜”,已经成了当下众多90后主流的生活方式。

在这个有些尴尬的年纪,青春余额已经严重不足,“中年”却又有些操之过急。

这种矛盾和进退两难,也体现在他们的生活方式上:

一边吃着麻辣火锅,一边喝着用金银花、菊花、荷叶、冰糖泡制的凉茶“清热解毒”;

一边熬夜加班,一边喝着枸杞茶。

就像美妆博主“么么晗”曾在微博写下的,“和姐妹们抽了一支烟然后赶紧含了颗含片,我们一边自杀,一边疯狂养生。”当然,她还有另一条微博是,“枸杞配酒,越喝越有,喉糖配烟,越抽越仙。”

这便是红极一时的“朋克养生”,按照传统的解释,“朋克”,代表着对体制、商业、资本的否定,是比摇滚还要激烈的态度。

不过90后的“朋克”生涯已经所剩无几,他们即将三十而立,青春也已经到了苟延残喘的时候。也许再过几年,到了和父辈相仿的年龄,他们也会走上一条彻底的养生之路。他们的态度不再“朋克”,而是更加温和、理性。

2

尴尬的中国楼市,一边严调控,一边高房价

有意思的是,“朋克养生”式的矛盾与尴尬,像极了现在的中国楼市。

只不过,前者是一边激烈否定,一边温和化解;

后者则是,一边严格调控,一边越涨越高。

在98年房改之后,连续几轮的房价上涨,将房价推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高房价所引发的居民债务问题以及系统性金融风险,也有愈演愈烈的趋势。

所以,今年上半年召开的经济工作会议定调,“坚决遏制房价上涨”成了今后一段时间经济工作的重点,与其配套的各项政策措施也已经相继发力。

不过,根据最新的统计数据来看,房价似乎并没有应声下跌。

从7月份的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来看,除了上海、南京和泉州出现小幅下跌,天津、厦门房价保持不变之外,其余65个城市的房价出现了环比上涨,比6月份多2个。

从同比来看,除了上海、无锡、南京其余全部上涨。

在二手房方面,环比下跌的有天津、上海、南京、厦门,其余全部上涨。而在同比方面,北京、上海、南京、福州、厦门、郑州6座城市出现下跌,其余64座城市上涨。

从这份官方出台的统计数据来看,房价依然在任性的上涨。只不过,房价涨幅维持了继续缩小的趋势。

除了高房价,另一个现在全民关注的问题就是高房租。

最近一段时间,“你那房租又涨了吗?”成了当下年轻人讨论最多的话题。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近日发布了《2018年7月全国城市租赁价格指数报告》,在监测的35个城市中,有10个城市7月份租赁价格指数环比价格上涨,其中4个一线城市租金也全部上涨。

3

到底是东风压倒西风,还是西风压倒东风?

房价在上涨,各种管控房价的调控措施也在继续加码。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今年7月,各地出台的楼市调控措施已累计超过200余次。上个月深圳甚至连出调控措施,以及房产新政策控制房价上涨。前几天,上海刚传出房贷打折的消息,第二天就被否了。

8月17日,住建部约谈了海口、三亚、烟台、宜昌、扬州5个城市相关部门负责人,重申“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严厉打击投机炒作,遏制房价上涨。”

几乎是同一时间,北京市住建委在通州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处罚了两个违规地产项目,又约谈了多家地产出租类公司,要求他们不得哄抬租金,抢占房源。

到底是调控能管住房价,还是房价会任性妄为?真有点像是人们常说的,不知道是东风压倒西风,还是西风压倒东风。

但是至少在目前,我们能看到主管部门的决心。甚至可以说,这也许是房地产市场监管最严的时期。

4

中国楼市何时能跳出越调控越涨价的怪圈?

也许是最近一段时间房地产市场出现的一些波动,让那些乐见房价下跌的年轻人,对房价问题又产生了焦虑。前两天在某个房产交流群里,一个小伙伴发表了他的观点,他认为现在房地产市场的基本盘并没有发生变化,尽管各地调控力度加码,未来的房价还会继续上涨。

我回答他,中国楼市是政策市,目前高房价造成的经济问题以及社会问题不断凸显,所以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主管部门绝不会坐视不管,未来房价也许不会有较大的跌幅,但可以肯定不会继续上涨。

我们都知道,房地产的发展是有一定周期性的,上层的一些定调以及政策的出台不可能立马就投射到市场上,不过随着政策落地,时间的延长,影响房市的各个方面逐渐产生效应,从而影响房价。

从土地市场传来的最新消息,也从另一方面印证了我的观点。

中原地产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7月份,一线城市土地流标13宗,二线城市合计流标经营性土地154宗,三四线城市经营性土地流标629宗。仅仅半年时间,全国流拍地块近800宗,就连房企必争之地的上海,也首次出现了市中心宅地流拍的现象,在热点的新一线城市苏州,更是出现多块宅地流拍的现象。

而从房企置地成本来看,1~7月份,房企购置土地均价为4790元/平方米,同比增长9.5%,但增速却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7.4%,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20家代表房企拿地金额同比增长0.4%,拿地面积同比增长19.8%,拿地成本下降了16.7%。

土地对于房地产开发商,犹如面粉之于面包。现在面包的价格被限制,面粉也没人要了。再加上房企拿地成本出现下降,高房价未来还能支撑多久?

就像当今的90后,还有可以任性的资本,即便“朋克养生”的效果还有待商榷,但是已经意识到问题严重性的他们已经开始了养生的第一步。在未来的日子里,养生会逐渐成为他们的主流。

现在的中国楼市也是这样,意识到高房价产生的严重问题,也已经开始着手解决,也许现阶段市场会出现反复,但随着时间的延长,一个温和、理性的楼市也终将到来。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价 房地产 房产 【责编】 牛敬睿(PO285)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经营性现金流连续6年为正 新城控股全年回款率达107%
风财讯
21:38
新闻快讯
直击财报季|旭辉控股债务处置有推进 今年预交付7.8万套
风财讯
21:23
深度
旭辉控股2023年营收718.33亿元 同比增51.4%
风财讯
20:37
市场
万科2023年年报:多重挑战下筑牢安全底线,实现营收4657.4亿
风财讯
20:30
新闻快讯
万科财报出街:现金流连续15年为正,高质量交付28.9万套
风财讯
20:23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