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榜单:2018年上半年上市房企去杠杆排行榜 - 凤凰网房产天津
9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促使高负债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尽快回归合理水平,大幅压缩,推动国有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到2020年末比2017年末降低2个百分点左右,之后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tj.ihouse.ifeng.com/news/2018_09_17-51633540_0.shtml

榜单:2018年上半年上市房企去杠杆排行榜

凤凰网房产
2018-09-17 09:41

9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促使高负债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尽快回归合理水平,大幅压缩,推动国有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到2020年末比2017年末降低2个百分点左右,之后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基本保持在同行业、同规模企业的平均水平,“降负债”再次被推到一个全新的高度。

事实上,今年国家发改委、国资委、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等多部门都曾发文,要求做好降低企业杠杆率各项工作,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降负债”已成为一个高频词汇。

在行业集中度提高的大势下,规模与负债往往共生。规模之上,资金先行,作为资金密集型行业,房地产因内生性融资较为贫乏、外生性融资依赖强等特点,在做大规模的过程中,往往伴随着负债率的提高。

在此轮“降负债”的关键时刻,房地产行业被列为重点关注对象。减少支出、配股融资、提升回款速度成了不同房企在“去杠杆、降负债”大形势下打出的组合拳。

为此,凤凰网房产以去年7月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为起点,对比一年以来A股及H股上市房企的去杠杆力度,于9月15日发布《上市房企去杠杆排行榜》,以资产负债率的增减为切入点,通过A股及H股上市房企、A股及H股品牌房企两大群体;资产负债率与资产负债率降幅两大维度以及品牌房企负债绝对值排行的补充,透视上市房企在这一阶段降风险、去杠杆层面所做的努力,解析行业走势。

中小房企去杠杆效果显著 央企去杠杠态度积极

凤凰网房产统计A股及H股上市房企降负债数据发现,部分中小房企受业务规模影响,其负债率的年度波动较大,剔除这部分参考度较差数据,凤凰网房产综合考虑企业规模、销售水平与品牌认知度,通过排行榜形式呈现品牌房企去杠杆的努力。

其中,以阳光股份、世荣兆业、海航创新、嘉凯城为代表的4家房企负债降幅均超过10%。值得注意的是,4家房企销售规模偏小,其中阳光股份、嘉凯城都在报告期内有出售旗下子公司以改善盈利水平行为,这也从一定程度上加速公司降负债的进程。

此外,在央企(国企)领头去杠杠被列入政治性任务的情况下,今年央企(国企)去杠杆取得积极性进展。其中,华侨城(亚洲)负债降幅高达23.76%,五矿地产负债下降12.69%、招商局置地、中交地产、首开股份等央企出现在表现显著,有0.34%~6.44%等不同程度的负债降幅。

此外,去杠杆积极的企业榜单也显示,在2017年中部分资产负债率超过85%的房企期内也进行了积极的去杠杆努力,如中国恒 大、景瑞控股、正荣地产、禹洲地产、佳兆业集团的资产负债率出现了2.02%~7.07%的下降。

头部房企负债绝对值领头

在今年4月,国资委曾说降杠杆减负债就是要想办法止血、补血、造血,加大清理不良资产,引入各类资本,进一步推进瘦身健体提质增效。

事实上,在“降负债”的大潮之下,规模导向仍然存在。房企主动降负债的做法,实则是为了有更大的资金回旋余地,在规模、负债、安全三者之间寻找最大的安全边际。

从品牌房企上半年负债排行榜来看,北大资源、融创中国、碧桂园、新城发展控股、建业地产、正荣地产、景瑞控股的负债率均超过85%。其中,头部房企负债率偏高成为此轮负债率排行榜的显著特点。

业内人士分析称,现在品牌房企负债率较高主要基于房企前些年过度高价拿地,土地成本过高,加之如今融资渠道逼仄,房企想要实现占据市场份额,必须加快发展寻找规模优势,这在一定程度上促使财务成本和管理成本不断增加,使得房企的资金状况趋于紧张。

在今年上半年房企销售排行榜中,碧桂园为4136.8亿元,高居榜首;融创中国销售额为1916亿元,位居第5位;新城控股为971.6亿元,列第八位。

然而,从今年诸多房企业绩发布会中,降负债已经成为头部房企各项事务中的核心存在。

碧桂园总裁莫斌言及“放慢速度,注重安全和质量”;孙宏斌也表示,融创的多元化已经完全停止了,没有想投资其它业务,市场预期已经在发生变化,融创现在是安全第一;龙湖相关负责人也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不会在地产开发业务上单边加杠杆。

此外,佳兆业接团、当代置业、朗诗绿色集团等11家企业负债率也在80%已上。

在融资与规模的互为促进下,越来越多的房企站到了规模赛道中。中央大力推行去杠杆,监管随之强势推进,降负债成为摆在每一位房企不得不跨越的槛,在负债及规模中如何做出选择,还有待市场进一步检测。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地产 碧桂园 房产 【责编】 牛敬睿(PO285)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香港楼市持续升温,港岛豪宅项目凯玥销售近4.7亿港元
格隆汇
今天
市场
中国房价会跌回十年前吗?
如是金融研究院
今天
市场
公司暴雷CEO被拒门外,巨额财富瞬间化为乌有
21世纪经济报道
今天
市场
全球创新城市指数出炉:北京上海荣登全球前十创新城市
风财讯
今天
新闻快讯
中国最富贵的生意,攻占县城步行街
网易河北
今天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