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2.ifengimg.com/2018/09/18/2ff0b5e58947a178e0fe6587de5654bb.png
史上规模最大夏季达沃斯来袭 一文读懂达沃斯前世今生! - 凤凰网房产天津
夏季达沃斯第六次落地天津。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tj.ihouse.ifeng.com/news/2018_09_18-51636301_0.shtml

史上规模最大夏季达沃斯来袭 一文读懂达沃斯前世今生!

凤凰网房产•商业
2018-09-18 14:24

夏季达沃斯,亦称盛开在夏天的“科技创新之花”,有“经济的联合国”之称。

图:凤凰网财经启阳路4号出品文|杨芳

夏季达沃斯第六次落地天津,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界、商界、公民社会、学术界、艺术界共2000余位领军者和高层代表将出席本次会议,会议规格和规模均超过往届,也将成为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合作40年来举行的最大规模会议。

天津,是一个古老与现代、保守与开放相融合的城市,正值秋季的天津,更是山明水净夜来霜,数树深红出浅黄。

走进天津梅江会展中心,给人干净、条理、热情的印象,安保井然有序、志愿者热情四溢、摆渡车来回穿梭。天津达沃斯在安检方面一丝不苟,与很多安检不同的是,安检人员还会让嘉宾抬起脚,对脚底进行扫描检查。

探访媒体中心,发现咨询台旁边站满了来访者,各个媒体专访间正在进行最后的准备工作。“专访间基本已经预定满了,可以先留下联系方式,有空余的位置再通知您,”问询台的服务人员耐心地讲解道。

图:VR体验,森临其境杨芳摄

走进达沃斯主会场,科技感席卷而来,比如VR体验,让你“森临其境”,新型识别技术技术,瞬间识别身份。新领军村将时尚和科技完美结合,给人一种穿越感。“新领军村主要方便嘉宾交流、商务洽谈等,”一名志愿者说道。

总体来看,这届达沃斯有三大看点:

亮点一:历届年会中规模最大人数最多

据主办方介绍,本届年会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以第四次工业革命为主题的世界经济论坛峰会,其间将举行100余场会议。与会嘉宾数量将创下历届之最,届时,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界、商界、公民社会、学术界、艺术界共2000余位领军者和高层代表将出席本次会议,会议规格和规模均超过往届,也将成为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合作40年来举行的最大规模会议。 

亮点二:多项议题持续关注创新 

聚集创新、探讨未来,已成为夏季达沃斯论坛一个持续性热门话题。2018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主题是“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参会嘉宾将集中探讨由人工智能、物联网和基因编辑等新兴技术驱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对经济、社会以及地缘政治格局的影响,依然关注创新。这些新兴技术正从各个方面影响着当前世界:工业机器人在制造业领域广泛部署;人工智能在商业和科学研究领域的应用范围迅速扩大;军民两用技术(即原以民用为目的,但也可轻易运用于军事领域的技术)引发安全隐患。

分论坛提出的议题,如“从自贸试验区到自贸港:中国全方位开放的深化与创新”、“第四次工业革命与创新型产业形成”、“大数据与城市公共安全、金融风险防范:新技术手段及其应用”、“企业家精神与创新生态营造”,等等,更是囊括了有关创新的方方面面。

此外,以年会主题为基础,紧扣国内外经济形势和天津实际,天津市共提出12项议题,包括科技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环境可持续发展、加强全球合作等内容。年会还将重点关注中国的飞速发展,聚焦“一带一路”倡议、中国金融市场的对外开放,以及中国近年启动的全球最大规模碳交易机制。

亮点三:大咖云集

此次夏季达沃斯,大咖云集,将碰撞出什么火花?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将分享对未来中国 企业家精神的展望。在宣布自己的“渐进式退休”计划后,马云又是怎样定义企业家精神的,对未来又什么见解和计划?对于未来中国 企业家的生存环境以及营商环境,马云又将谈些什么?

2018 年,贸易摩擦、全球利率环境分化和新的数据政策标准都导致了市场的不稳定,这些对投资和金融服务有何影响?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瑞士银行投资银行执行副主席、大中华区总裁蔡红军又将爆出哪些猛料?

如何以理念创新、制度创新、模式创新和政策创新等“创新要素”,助推“一带一路”建设迈上更高水平?港交所首席执行官李小加和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起涛将就聊些什么?

中国大湾区政策横跨广东、香港与澳门的11 个城市,2017 年年度GDP 达1.5 亿万美元,预计在不久的将来会赶超日本东京湾和美国硅谷。这项新的区域发展政策将如何提供投资动力并加强国际合作?香港特别行政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将给出什么策略?

对外开放四十年以来,按购买力平价估算,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 面临即将到来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国企业未来的前景如何?IBM大中华区总裁陈黎明、通用电气全球高级副总裁、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段小缨和中国保利集团公司董事长徐念沙等如何解答?

此外还有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华为副董事长兼轮值CEO 胡厚崑、红杉中国合伙人周逵、苹果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葛越、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舒印彪、中国保利集团董事长徐念沙、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等重磅嘉宾出席。

夏季达沃斯由来:

1971年,克劳斯·施瓦布一手创办了一个叫“欧洲管理论坛”的非营利性非政府组织。1987年,“欧洲管理论坛”更名为“世界经济论坛”。论坛会员是遵守论坛“致力于改善全球状况”宗旨,并影响全球未来经济发展的1000多家顶级公司。由于在瑞士小镇达沃斯首次举办,所以日后也称其为“达沃斯论坛”。

每年在达沃斯召开的论坛年会,一般是在一月下旬,会议持续约一周时间,每年都要确定一个主题,在此基础上安排200多场分论坛讨论。世界经济论坛是以研究和探讨世界经济领域存在的问题、促进国际经济合作与交流为宗旨的非官方国际性机构,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

自1979年以来,中国一直与世界经济论坛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中国领导人先后多次出席年会并发表讲话。

1981年至2006年,世界经济论坛与中国企业联合会每年联合在华举办“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国际研讨会”(1996年起更名为“中国企业高峰会”),2007年起因在中国举办“夏季达沃斯”论坛而暂停。

图:天津达沃斯的中国元素杨芳摄

通常在每年年初,世界经济论坛都要在达沃斯召开年会,因此世界经济论坛也被称为“达沃斯论坛”。2005年,世界经济论坛主席克劳斯·施瓦布提出了“中国夏季达沃斯”的设想。2006年6月,世界经济论坛北京代表处成立。这是世界经济论坛在瑞士境外设立的首家代表机构。

世界经济论坛于2007年开始每年在中国举办世界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论坛)。夏季达沃斯论坛的目的是为“全球成长型公司”创造一个与成熟企业共同讨论、分享经验的平台。

首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于2007年9月在大连举行。会议沿用2007年达沃斯年会的主题“变化中的力量平衡”。2008年9月,第二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举行,主题为“下一轮增长浪潮”。2009年9月,第三届“夏季达沃斯”年会在大连举行,主题为“重振增长”。2012年夏季达沃斯论坛,被誉为“世界经济风向标”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1日至13日在天津拉开帷幕,此次论坛参会嘉宾人数已创历史新高,来自世界各地的精英政要将围绕“塑造未来经济”的主题掀起头脑风暴。

历届夏季达沃斯:

第一届(2007年)变化中的力量平衡

举办地:大连

从这一年起,达沃斯论坛“一分为二”,永久“落户”中国。这是世界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认可,也是对当时传统发达经济体增长动能下降,市场焦点转向新兴经济体的关注与探索。

第二届(2008年)下一轮增长的浪潮

举办地:天津

此次论坛对诸多主题进行了讨论:走向全球、驾驭风险、未来增长的动力、科技与创新的下一轮浪潮,以及中国:全球化的积极参与者。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是次贷危机引发的国际金融风暴爆发后全球财经巨头的首次聚会。论坛不但进一步寻找出影响全球的潜在危机,更形成了合作型的领导力。

第三届(2009年)重振增长

举办地:大连

中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的支柱作用和对世界经济复苏作出的重要贡献得到了充分肯定。同时,国际金融危机对亚洲的重创也使各界开始思考亚洲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和创新。

第四届(2010年)可持续增长

举办地:天津

本次论坛的重点在于探索“如何寻找和利用可持续的方法和手段推动经济的增长”。随着创新的本质被深入研究,广泛跨界合作成为与会者一致赞同的应对手段。

第五届(2011年)关注增长质量,掌控经济格局

举办地:大连

这是2010年之后,论坛第二次继续对增长质量予以强调。国际金融危机爆发3年后,世界经济处在危急阶段,在传统工业国试图摆脱失业、经济低迷的同时,新兴经济体正在与通胀、经济泡沫抗争。论坛主席施瓦布解释这一复杂而充满变数的局面时称,“只有更加注重经济增长的质量,这样的经济增长才是可持续的。”

第六届(2012年)塑造未来经济

举办地:天津

本届论坛在世界经济增长乏力、欧债危机跌宕起伏、全球金融持续动荡、国际贸易增速下滑的大背景下召开,各界充满着期待。论坛上,在全球经济中占举足轻重地位的中国经济,是被广泛关注的焦点。

第七届(2013年)创新:势在必行

举办地:大连

这一年,世界经济形势低迷,反弹乏力。危机往往催生创新,通过创新推动经济重回复苏与繁荣。本届论坛将“创新”作为主题,意在强调通过创新带来无限广阔的市场需求,推动新产业出现,造就大量新企业,提供新就业岗位,最终促进经济增长。

第八届(2014年)推动创新创造价值

举办地:天津

2014年,世界经济处于危机后的修复阶段和发展方式的转换阶段,深层次结构矛盾仍然羁绊着全球经济的回升步伐。在现实的困惑与发展的希望之间,如何向创新要动力,坚定信心谋发展,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难题。连续两届将“创新”作为关键词,是因为创新不仅是技术创新,更包括体制机制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中国正开启创新时代。

第九届(2015年)描绘增长新蓝图

举办地:大连

来自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700多位嘉宾齐聚一堂,就“描绘增长新蓝图”主题,探讨在科技创新背景下影响中国和世界经济增长的新生问题和紧要议题。

第十届(2016年)第四次工业革命——转型的力量

举办地:天津

本次论坛主题反映了当前国际社会希望通过转型促进经济复苏和增长的一致愿望。与会嘉宾通过深入讨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影响力以及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方法,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和世界经济长期健康发展提出富有启发性的建议。

第十一届(2017年)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

举办地:大连

自2007年创办以来,新领军者年会已发展成为全球重要的科技创新盛会,特别是为各界领袖认识、探讨、掌控第四次工业革命提供了独特的交流合作平台。2017年的会议重点关注在科技进步中的商业模式与政策创新,以创造有意义的就业与推动可持续发展作为话题设置核心,引导全球增长模式向更具包容性的方向转变。

(来源:凤凰网财经 启阳路4号)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小镇 北京 凤凰网 【责编】 吴永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大力支持改善,深圳首个楼盘“以旧换新”细则公布?
凤凰网房产深圳站
17:08
市场
北京征询意见推动城市更新 征收私有房屋标准将明确
观点网
16:50
新闻快讯
上海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2%,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8.1%
财联社
16:40
市场
复工启航 暖春已至
凤凰网房产北京
16:22
市场
长沙调整新房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最高调至80万 三孩家庭90万
财联社
16:18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