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限价取消 允许上涨 全国跟进?请不要做白日梦! - 凤凰网房产天津
10月19日,一则“广州增城区、南沙区、花都区”三区备案价取消的信息在广州本地地产圈刷屏。随后迅速如病毒一般蔓延到全国房地产圈,其他城市房产自媒体也陆续跟进分析解读。中介、销售将其解读为价格上涨的利好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tj.ihouse.ifeng.com/news/2018_10_22-51688973_0.shtml

限价取消 允许上涨 全国跟进?请不要做白日梦!

1 大胡子说房
2018-10-22 09:29

10月19日,一则“广州增城区、南沙区、花都区”三区备案价取消的信息在广州本地地产圈刷屏。

随后迅速如病毒一般蔓延到全国房地产圈,其他城市房产自媒体也陆续跟进分析解读。


中介、销售将其解读为价格上涨的利好。自媒体同行,解读为政府救市,打响限价松动第一枪。

当天,住建委就针对该讯息进行了情况说明:

文字版如下:

近期,市、区住建部门在保持我市调控力度不放松、保持成交价格稳定运行的前提下,对新建商品住房预售和网签价格指导机制进行优化,严禁开发企业拆分价格报备。我委将继续保持调控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坚决执行现行各项调控措施不动摇,继续严格对新建商品住房开展价格指导,同时,按照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加大对房地产市场的监督检查力度,保持广州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运行。

从住建委不足200字的官宣中可以划出几个重点:

1.承认了针对预售和网签价格指导机制进行优化。优化是什么意思?名义上讲就是过去的不好,现在的更好,而实际的意思就是调整。基本就证明了限价的确是有所变化,但不能证明取消。

2.继续保证调控稳定连续,严格对新建商品房开展价格指导。价格指导是啥?还是限价,并且是严格开展价格指导,说白了,限价仍然很严,但综合前边的,就是限价这个事儿取消,别做梦,但可以适当调整一下限价的高低。

3.加大房地产市场的监督检查力度。这句话如何放在别的城市,可能只是这类公告的惯用语,而放在广州就意味深长。特意强调加大检查力度,就是在告诉传达一个信息,限价不可能取消,但是给你们房企上调限价金额,以后不要再想着双合同,否则加大力度,严查!

住建委这条说明,把限价要调整这件事给出了官方证明,但也明确了:限价不会取消。

随后又传来各区召开市场调控会议。

网传的会议内容:

1.不限推售、不限网签,可将对外房源一次过推出。

2.尊重市场为前提,未网签的按市场实际销售价格水平,自行网络申报备案价。将经过网络备案的价格报房管部门,知悉并愿意接受房管部门的书面承诺,要公示备案价格。

3.不能虚高报价,备案价一次过申报,只有一次机会,不能反复修改。售价不能高于也不能低于备案价10%,半年内不可提出价格上调的申请。降价必须书面申请。

4.调价频繁出现就不行,发现企业价格虚高的就启动整改措施,时间三十天,所有房源停签停售。最终认定价格虚高的,按扰乱市场秩序哄抬物价处罚。

5.显眼位置公示备案价格。信息糸统定期会对比网签和备案作对比,发现一宗不匹配的,全部停止网签,退房退签达到一定比例,也停。

6.同一房屋单元不能出现多次退签,一次以上约谈,认定虚假网签也按扰乱秩序罚。

7.网签过的不能调整。

8.卖了,签了认购书的,只要没网签,也可以改备案价。

9.严禁双合同。

10.具体时间待定。

笔者在之前的工作经历中,曾以房企身份参加过城市房屋主管部门主持的调控会议。这次网传的内容和住建委对外的声明说,基本没有相违背,可信度较高。

但我们不用去深究网传的信息和图片是否真的与会议匹配。

更不用去深究其中的每一条信息细节。

我们要做的是拨云见日,在众多自媒体的歪曲解读中,脱颖而出,从广州的角度,来剖析这件事的前后,而非人云亦云。

相信不少人已经看过其他平台关于这次事件的解读,多数文章都是以下几个观点:

广州打响取消限价第一枪,是全国取消限价的信号

广州限价取消是遇冷的应激调控反应

广州取消限价是让房产回归市场经济调节

取消限价是在帮房企减轻回款压力

……

网络中这一大摞的解读文章,用闭门造车、观点互抄、信息堆砌来形容最为合适。

为什么这么说?

因为他们不了解广州。

任何一个政策的颁布或调整都是基于这个城市的现状,或者上层意志的传达。

此次限价调整则完全是因为广州这座城市的楼市现状。

2018年以来,住建部等几部委,不仅仅严格督促热点城市控制房价过快上涨,还多次开展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整治行动,几轮整治下来,大多数城市的双合同,捆绑销售,茶水费等问题都得到了整治。

广州房地产市场是少有的几个双合同城市。

走遍广州的大小楼盘,无论市区还是郊区,几乎都是两份合同,不捆绑,不搭售假精装,就是赤裸裸的双合同。

第二个份合同完全不计入网签合同,不参与贷款。首套房的实际首付基本都在50%以上。

这样的现状,在大部分城市是见不到的。

在几部委联合清缴房地产乱象的节点,广州特立独行的双合同市场,显得异常扎眼。

而因为限价导致了房企利润下降,官方对双合同又只能同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在没有被上层点名问责之前,悄无声息的调高备案限价,来避免双合同现象持续,在当下可谓是最明智之举。

所以如果非要解读为打响中国取消限价第一枪,显然站不住脚。

说未来会有大量城市跟进,显然更没有道理。

看似松绑的政策,反而可能是收的更紧。

在当下的中国房地产调控阶段,政策的率先收紧、调整才是政治正确。率先放松政策,调控放水一定是与大势相背而行。广州作为一线城市,南部的政治经济中心,在政策调控上更是风向标的作用。

这几年的持续限购、限售、限价、高首付限贷、落户门槛高等一系列的政策,一直是房产调控的标兵、标杆。

而此次的限价放松,只从直面来看的确是限价的取消。价格的上涨,而实际上,调至价格后,只是备案价有所变化,实际成交价并没有什么明显变化。反而极有可能对双合同的打击开始越来越严,对要求成交价执行备案价的要求更严。

看似松绑,实则更紧,只是曲线救国,以退为进而已。

所以,不要幻想,房价在此阶段会被政府救市,在当下全国下调维稳的阶段,谁维持的更稳更好,对市场把控的越好,谁才是真正的政治正确。

广州这一招,高!实在是高!

在中介和销售的眼里,任何风吹草动都可以作为他们“房价要涨”的利好信号,这是他们惯用的销售手段。

目前楼市下行,购房者更是敏感,一听风吹草动就蠢蠢欲动。在这混沌的楼市中,我们更应是用脑子思考,而不是被聒噪的朋友圈带节奏!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价 房地产 房产 【责编】 王宇翔(PO287)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万达转让南宁一万达广场商管公司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国家能源集团等在蚌埠成立新公司 注册资本3亿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万科业绩会,郁亮、祝九胜、朱旭重磅回应!事关取消分红、债务偿还、融资等
格隆汇
刚刚
新闻快讯
窥报|2023年报,新城控股给出了新结论
风财讯
刚刚
深度
直击财报季|红星美凯龙2023年营收115.15亿 归母净亏损22.16亿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