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这回来真的!市场将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 凤凰网房产天津
民企,笑吧笑吧,不是罪。央行、银保监局、国税总局这些干货单位出台大批干货政策,呵护民企。11月16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实施进一步支持和服务民营经济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tj.ihouse.ifeng.com/news/2018_11_22-51748175_0.shtml

这回来真的!市场将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1 叶檀财经
2018-11-22 09:29

民企,笑吧笑吧,不是罪。

央行、银保监局、国税总局这些干货单位出台大批干货政策,呵护民企。

11月16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实施进一步支持和服务民营经济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

看看这些干货,税务总局要配合有关部门抓紧研究提出推进增值税等实质性减税、对小微企业和科技型初创企业实施普惠性税收免除的建议。

我们叶檀财经本身就是民企,跟民企接触得比较多,我们打心里清楚,民企到底在盼什么。

第一,民企最盼望的,确实是降税,更希望得到一视同仁的待遇。

民企最怕预期不明确,年底预算投资,结果,补贴少了,投资很有可能打水漂,哭都找不到地方哭。

现在,要切实减税了,市场会因此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股票市场、实体经济会因此好转。

他山之石,可以为错。来看看美国的减税政策。

11月19日,Clarity Financial经济学家Lance Roberts发表文章,认为美股减税红利已经到头。

小布什时代,美国有效税率从31.48%降到19.87%,降幅11.61%,公司利润增长获得提振在一年之后消失;奥巴马时代,有效税率从24.01%降到13.73%,降幅为7.28%。特朗普时代,美国有效税率从19.32%降到16.17%,降幅仅3.15%。

由于减税,美国公司现金增加,但减税效应就消失得很快。减税所带来的增速提振,通常只有一年时间,川普这次效税率调整幅度太小,效应不到一年。

说句题外话,美国股市红利到头了。

企业营收增长和消费驱动的经济增长直接挂钩,但这一次,企业盈利增长主要是来自缩减成本以及其他的财务操作,而不是营收的切实增长。

从2009年以来,美国公司财报显示的EPS增速高达391%,这是危机之后EPS增速的历史之最。公司营收增速却只有44%,只有11%的EPS增长来自于营收增长。

减税,让上市公司有现金,大规模回购股票,降息、减税、回购,是美股这轮牛市的真正秘诀。

现在,美联储加息,减税红利期已过,股票回购不再,美股大牛市结束。

根据国研中心今年的数据,我国民营经济提供了50%以上的税收,创造了60%以上的GDP,提供了70%左右的出口,提供了80%左右的就业岗位。

民营减税空间大极了。

企业到底要交多少税?我们通过上市公司来进行参照分析。

截至2018年6月末,A股一共有3541家公司,合计支付的各项税费2万亿元,收到的税费返还1139.33亿元,税费净支出1.89万亿元。

今年上半年,各项税费净支出是A股净利润总和的九成。历年占比,大致在九成左右。去年、今年略有下降。

上半年,A股公司政府补贴合计593.29亿元。按会计处理总额法,将政府补助全额确认为收益,A股净利润合计中,扣掉593亿政府补贴,税费净支出是净利比例的97.71%。

相比2017年末,2018上半年增速大概增加9%左右,低于净利润增速1个多点。

公司哪些税交得最多呢?

Wind数据显示,2018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应交税费合计8227亿元,应交税费中20个明细科目,合计金额7906亿元。

企业所得税3946亿元,占比49.92%,增值税1708亿元,占比21.61%,土地增值税745亿元,占9.43%。

上市公司中,大型企业尤其是两桶油、万科等是交税大户,有些企业,得到的补贴远大于税收。

从今年开始,小型微利企业得到的实惠是实实在在的。

从2018年1月1日到2020年12月31日,小型微利企业的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由50万元提高至100万元,所得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民企最操心的,倒不是所得税,首推增值税和劳务税。

增值税没有办法抵扣怎么办?

劳务税说白了,就是五险一金,这部分成本占基本工资的40%以上。

何况,现在社保的财政补贴大幅上升——2017年各级财政对社保补贴为12193亿,2016年是10995亿,2015年是10149亿——企业有些担心,如果缺口加大,能够降吗? 

50岁就跳广场舞的大爷大妈,良心不会痛吗?这是资源的浪费。

第二,中小民企不仅怕融不到资,更怕债务链纠缠,怕甲方账期太长。账期一长,企业现金不够,拖也被拖死了。

今年跟企业界的朋友在一起,发现民企大概可以分成两类。

一类,早就做好全球布局,已经完成了转型,找到了成本洼地和研发高地,还拥有原材料和品牌的定价优势,这类企业大概率过得相当不错。

还有一类是民营中小企业,要嘛没嘛,对成本非常敏感,艰难度日。这些民营企业主说得最多的不是贷不到款,而是账期变长了,有些行业过去账期是半年,现在要一年,甚至一年半,企业被勒得难以存活。

其实,从实际出发,不准拖账期对于中小企业生存非常重要。

再来看看上市公司的财务费用,做个参考。

一些资产负债率高企的上市公司,财务费用大幅攀升。Wind数据显示,三季报公布了财务费用的3482家公司财务费用合计4003亿元,同比增长14%。

货币资金,则是冰火两重天,特别有钱的和特别没钱的,同时并存。根据披露的三季报的3525家上市公司,货币资金总额9.5万亿元,同比去年增加7940亿元。

账面现金超千亿元的非金融上市公司共有11家,大部分为“中”字头的上市公司。其中,中国建筑、中国石化、中油资本货币资金超过2000亿元。

*ST新亿、荣华实业等5家公司三季报货币资金不足100万元。

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上升,周转率下降,说明账期情况确实在恶化。卖了产品拿不到钱,那哪行?

打蛇打七寸,救人救到位,民企迎来春天,这是大好事。但要拆解风险,也需要把账期这些问题彻底解决了。

我们盼望中国经济越来越兴旺,民企民资越来越强,转型期不仅能够活下去,还能够为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这是社会之福。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万科 中心 时代 【责编】 王宇翔(PO287)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一场发布会,看见华润置地海派产品力的无限生长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刚刚
房企动态
大混战开始!上海本周末9盘认购,“王者”是谁?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9:03
原创
BEEPLUS产业社区南通首发,提供存量盘活新解法
风财讯
18:47
新闻快讯
大力支持改善,深圳首个楼盘“以旧换新”细则公布?
凤凰网房产深圳站
17:08
市场
北京征询意见推动城市更新 征收私有房屋标准将明确
观点网
16:50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