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30多座城市发放消费券 专家:应避免出现物价上涨 - 凤凰网房产天津
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一定冲击,阶段性停工停产使部分居民收入受到影响,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消费。自即日起,经济日报推出“惠民生促消费”系列报道,本期聚焦消费券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tj.ihouse.ifeng.com/news/2020_04_05-52678736_0.shtml

30多座城市发放消费券 专家:应避免出现物价上涨

中国经济网
2020-04-05 10:17

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一定冲击,阶段性停工停产使部分居民收入受到影响,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消费。自即日起,经济日报推出“惠民生促消费”系列报道,本期聚焦消费券。近期,南京、杭州、宁波等30多座城市纷纷推出几百万元到上亿元不等的消费券,旨在激发居民消费热情,帮助部分受疫情冲击大的行业加快恢复。专家表示,要把好事办好,明确发放流程,注重精准投放,避免出现物价上涨。

4月3日,杭州开始发放第二期电子消费券。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内消费增长受到了一定程度影响。为此,各地根据实际情况,推出总金额从几百万元到上亿元不等的消费券,旨在激发居民消费热情,释放消费需求。消费券政策在实施过程中需要注意什么?对拉动消费会起到什么作用?

意在推动经济加快恢复

最近,在一些地方“你领券没”成了新的社交热词,消费券正在把人们拉回到疫情发生前的消费轨道。受疫情影响,今年居民增收遭遇更多困难,部分行业失业风险进一步扩大,支撑消费增长的基础受到冲击;特别是对电影、餐饮等人员聚集型服务消费来说,即便疫情得到控制后,人们仍然在观望,导致这部分受疫情冲击最大的行业恢复较慢。

“在这种情况下,各地推出消费券,意在发挥财政资金带动作用,重新调动人们的消费热情。”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研究员邹蕴涵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各地政府借此减少消费顾虑,推动消费市场复苏,并通过需求端回弹,带动供给端恢复,从而推动经济加快恢复。

从各地发放消费券的效果看,运用消费券来启动消费很有必要。南京大学经济学院、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教授刘志彪认为,通过发放消费券方式刺激消费,具有3个明显优势。一方面,可以在特定时间内快速转化为消费,对于拉动经济效果较为明显;另一方面,可以定向针对更需要补贴的中低收入阶层,体现政府对中低收入阶层的关怀。此外,消费券在使用过程中具有明显的指向性特征,这对一些受疫情冲击较大的行业尽快恢复有很大帮助。

发放消费券,能够尽快形成现实购买力,帮助城市第三产业快速度过疫情“冰封期”。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服务业处处长、研究员陈丽芬说:“疫情暴发以来,离消费者最近的行业如餐饮、零售、旅游、文娱等最先受到冲击。发放消费券,有利于激活处在休眠期的消费,让消费热起来,加快消费回补,刺激需求。”

刘志彪同时表示,各地消费券政策有两个方面值得注意。一是要考虑到部分制造业产能过剩的事实。这次疫情影响表明,出口导向型经济对国外市场依赖比较重,需要转向利用国内市场发展经济,依靠内需推动产业转型。发放消费券就是启动内需的一个基本信号。二是受疫情影响,工作不稳定,收入减少,使得一些人遇到了生活上的困难,消费券的发放对中低收入阶层消费有很大帮助。

应严格发放流程和方法

目前,已有包括南京、杭州、宁波、重庆、佛山、深圳、郑州、嘉兴在内超过30座城市发放了消费券。随着消费券发放范围扩大,对于消费券发放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多位专家表示应当严格规范消费券使用方法。

在消费券使用过程中,要明确消费券补贴的领域,以及补贴流程和方法。要重点支持在这次疫情中受到冲击较大的行业,不能普遍发放普惠制消费券。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认为,只有针对疫情损失比较大的领域发力,才能发挥财政资金促进消费、经济回稳的重大作用,以小小的消费券来撬动行业回稳。

此外,在消费券使用方式流程和方法上,应采用先消费再补贴方式。赵萍表示,只有当消费行为发生在支付环节时才可以使用消费券,以免财政资金被骗补。

综合之前历次消费券发放经验,邹蕴涵认为,在实施过程中必须注意几个问题。一是在发放渠道、环节及标准上不统一,监管措施不完善,容易滋生腐败问题,需要规范发放与管理过程。二是消费券作为一种代币在市场上流通容易被假冒,增加了有关部门防伪、打假成本。三是消费券发放之后流入市场,会出现消费券兑换现金的二级市场,容易滋生地下交易,导致民众总体消费没有增加,“黄牛”行为扰乱市场正常运行。总体来看,消费券的发放主体、发放渠道、事后监管等各环节均需要有科学设计和监督,才能达到发放消费券的目的。

刘志彪表示,不建议消费券采取平均发放方式,应更多注重向中低收入阶层精确投放,特别是对困难群体给予高度关注。“对高收入者来说,消费券刺激消费作用没有那么大,但对消费倾向比较高的中低收入者来说,消费券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帮助他们渡过难关,起到社会稳定器的作用。”

最终转向收入分配改革

从拉动消费全局看,如何看待消费券的作用?专家认为,整体社会需求不可能通过消费券完全实现,不可能无限制发放消费券,要从根本上发挥消费对经济拉动的促进作用,最终要转向收入分配改革。

邹蕴涵认为,在消费陷入低谷之时,确实需要外部力量带动消费信心和消费能力恢复,消费券具有一定促进需求的作用。但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发放消费券的政策效果与发放方式、发放范围等具体内容有密切联系,不同的产品需求弹性、不同的产业关联性,都可能带来不同效果。客观地看,消费券政策更多具有短期效应,其作用在于通过消费券带动形成“消费—投资—生产—收入—再消费”循环。所以,选对消费子行业,科学设计发放相关环节,才是消费券发挥作用的关键。

刘志彪表示,消费券毕竟是一个临时性措施,不可能长久采用。最根本问题还是要转向收入分配改革,让中低收入者能够享受到与劳动相对应的收入分配结果,这样经济增长才具有包容、可持续性。

对于人们担心消费券引起物价上涨的问题,专家表示可能性不大。“消费券不会导致供不应求现象发生。”赵萍认为,当前国内一些行业受到疫情影响,还处于需求逐步回升过程。从长期来看,我国商品和服务基本上处于供求平衡状态。从需求角度看,消费券实际上相当于给了消费者一个打折促销机会,不会导致需求过快上涨,因而不会出现需求拉动型的物价上涨。

另外,消费券的使用可以让受抑制的需求尽快释放,从而使需求规模尽快恢复。所以,对供给层面来说,不会因为发放消费券导致成本上升。因此,消费券发放不会出现成本推动型物价上涨。

邹蕴涵表示,当前消费市场主要矛盾是供大于求,发放消费券有助于提高需求、缩小需求缺口,更多是“抛砖引玉”,很难导致消费市场需求大增带来物价上涨压力。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城市 产业 中心 【责编】 崔璐(PO284)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经营性现金流连续6年为正 新城控股全年回款率达107%
风财讯
21:38
新闻快讯
直击财报季|旭辉控股债务处置有推进 今年预交付7.8万套
风财讯
21:23
深度
旭辉控股2023年营收718.33亿元 同比增51.4%
风财讯
20:37
市场
万科2023年年报:多重挑战下筑牢安全底线,实现营收4657.4亿
风财讯
20:30
新闻快讯
万科财报出街:现金流连续15年为正,高质量交付28.9万套
风财讯
20:23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