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独家!2020天津土地市场年度报告! - 凤凰网房产天津
12月31日,是2020年的最后一天。随着昨日7宗地块的扎堆成交,天津2020年的土拍画像就此定格,在这个“梦幻”的2020,我们与天津土地市场经历了跌宕起伏,“不平凡”——是本年度的代名词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tj.ihouse.ifeng.com/news/2021_01_04-53681595_0.shtml

独家!2020天津土地市场年度报告!

凤凰网房产天津站
2021-01-04 14:24

12月31日,是2020年的最后一天。随着昨日7宗地块的扎堆成交,天津2020年的土拍画像就此定格,在这个“梦幻”的2020,我们与天津土地市场经历了跌宕起伏,“不平凡”——是本年度的代名词。滨海“扛大旗”

据凤凰网房产统计,天津2020年共计出让117宗住宅用地,较2019年减少近21.2%。其中出让土地总面积801.769万㎡,成交总金额927.71亿元,与去年相比下降25%。

分区域来看,滨海新区(包含滨海各区域)在过去一年里,扛起了土地输出的大旗。2020年,滨海区域卖地收入600.13亿元,占全市总量的将近一半,成交土地面积410万㎡,占比约52%。

环城四区、远郊五区、市内六区分别卖地273.01亿元、185.52亿元、107.13亿元,占全市总量的29%、20%、12%。

从细分数据来看,滨海、西青、津南、北辰、河西五大区域,包揽了全市各区土地出让金额榜单的前5名,且卖地收入均超过60亿元。

土地市场低迷,7成地块底价成交

天津土地市场2020年因疫情影响、三道红线政策的下发,使得企业拿地态度谨慎。

整体而言,今年天津住宅用地成交状态比较低迷,挂牌宗地和成交宗地出入有微小差距,未成交占比维持在十位数。

2、7、11三个月,延期、停牌、未有地块出让现象频繁发生,部分地块甚至出现“二次延期”的尴尬境况。全年土地多以底价成交,挂地金额与成交金额出入不大。

从2020年“二次竞拍”(达到最高限价后的附加竞拍环节)地块的汇总表单中可以看到,仅有两宗地块进入竞拍第二阶段。

据统计,全年成交的117宗住宅用地中,有近70%的地块都是以底价成交。在最惨淡的11月,土地未有出让。

成交总价、楼面价迎“双降”

就单宗地块来看,天津2020年宅地成交显得更加谨慎。仅有个别市区内地块引得开发商注意。过去4万+的楼面价不复存在,统计到成交地块的最高楼面价,是鲁能摘得的津西体(挂)2020-012号地块,单价接近31000元/㎡,其余上榜地块单价仅2万出头。

拿地总价方面,可以看到上榜地块的成交多发生在8月份以前。随着时间进入后半程,仅有稀缺的少数高货值地块,达到成交价20亿+。

如河西解放路地块(47.5亿元)、环城西青地块(39.98亿元)、河西体院地块(36.2亿元)等,这些挂牌宅地总价均超过30亿元,在房企拿地压力骤增的2020年,实在是难得。

房企拿地两级分化

房企表现方面,天津2019年共有61家房企有土地进账,平均每家房企在今年摘得2宗宅地,其中拿地超过4宗的房企仅有10家,两极分化较为明显。

在2020年天津房企拿地榜单中,生态城投资以120亿元位列榜首,保利、万达则以67.6亿元、48.1亿元的新增土地货值,分列第2名和第3名。值得注意的是,跻身榜单前10的房企,在今年的土拍大战中,拿地金额均突破25亿元。

就土地储备体量来看,2020年仅生态城投资在天津拿地总数超过20宗,近180万方的总土地面积在所有房企中遥遥领先。处于第二梯队的万达拿地面积超过52万㎡,万科、新城、天保则以超过30万㎡的不俗表现居于第三梯队。

回望2020年,天津地产行业的艰难环境有目共睹,有的地块“四进四出”终成交,有的地块“改头换面”再上架,有的地块“分道扬镳”各有归宿……但尽管过程如此曲折,各房企在土地市场中依旧努力挣扎,结果也令人在寒冬中的年末令人有些许的欣慰。

据统计,2021年一月天津挂牌住宅用地已超过59亿元,我们即将迎来一个新的开始。

地产人在2020的代名词也是“努力”——是艰难的奋斗,也是撞南墙也不回头的坚持。

令人迫不及待的想要告别2020就要离去,无论是那些令人唏嘘的时光,或是令人感慨的日子,都一去不返,2021年的天津被赋予了太多期待,人们期待崭新的开始,也期待崭新的市场与未来。

不论2020让我们有多过,也不管在这一年中我们找到了怎样的结局,最不应该失去的,是重头再来的勇气和美好的向往,于你于我,本应如此。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第三梯队 天保 凤凰网 【责编】 罗轶(PO39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
观点网
00:20
市场
美的置业: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东莞启动清溪、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00:20
市场
深圳: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观点网
00:2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