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房地产调控从“稳”必须收紧信贷口子 - 凤凰网房产天津
管住房地产行业的资金来源和融资去向,合理约束房地产信贷规模,是比提高土地等资源供给等更有效的调控方式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tj.ihouse.ifeng.com/news/2021_03_01-53887751_0.shtml

房地产调控从“稳”必须收紧信贷口子

新京报
2021-03-01 09:44

管住地产行业的资金来源和融资去向,合理约束房地产信贷规模,是比提高土地等资源供给等更有效的调控方式。

随着监管部门出台房企融资新规,设置“三道红线”控制房企有息债务的增长后,房企开发贷投放规模、个人房贷收紧的消息,再次让房地产金融政策成为焦点。

房地产行业具有非常强的金融属性。房地产行业内的资金来源除了包括传统的自有资金、股票融资、银行贷款以外,还包含了私募股权融资、发债融资、资管计划、资产证券化等,可以说几乎渗透了整个金融体系。所以对于房地产行业的调控必须贯彻落实“稳”的方针,这是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的必然要求。


房地产的需求分为两类,一类是住房需求,也就是刚需,这部分是房地产行业内的合理需求,也是“房住不炒”方针政策需要重点满足的方面。而另一类则是投资需求,也正是投资需求才让房地产迎来了前20年的野蛮增长,成为如今金融系统一个巨大的灰犀牛。为了能够将这个“灰犀牛”关在笼子里,必须要收紧信贷的口子,保刚需、保住房,尤其是首套房,管住房地产行业的资金来源和融资去向,合理约束房地产信贷规模,是比提高土地等资源供给等更有效的调控方式。

严控新增房贷比,“稳中从紧”的监管政策能够推动金融市场的信贷配置优化。如今的房地产市场,已经占据了很大一部分的市场融资资源。仅从ABS、信贷、发债三个路径来模糊测算,房地产的融资规模就将超过75万亿,而根据央行发布的2019年社会融资规模存量数据,全年融资规模在240万亿左右。也就是说,仅房地产行业就占据了社会融资规模的近三分之一。再从信贷方面看,大部分银行的信贷资源也有近三分之一投向了房地产行业。

正如建行董事长田国立在陆家嘴论坛上所说,金融机构已经明显被房地产绑架。房地产的占比越高,实体经济的空间就会越小。因此,在涉房信贷占比有所抬头的现实下,必须要加强对房地产金融的监管,通过合理的管控手段和制度约束,限制房地产的信贷规模和融资规模,引导银行优化信贷结构,为实体经济留下更大的融资空间。

同时,房地产一直都是金融风险的聚集地,如果让房地产金融化过于严重,吸纳了过大规模的信贷资源,整个金融体系的风险情况也将非常严峻。

由于房地产本身的行业属性,高杠杆一直与其形影不离。根据天风证券发布的2019年房地产行业总结,房地产行业整体净负债率虽然逐步下降,但仍然较高,国企杠杆率保持在60%到70%,而私企则更高,而且房地产还让我国的居民杠杆率显著提升,厦门、杭州、南京等地居民贷款与居民存款的比例都超过了100%。信贷体系过度依赖房地产的结果,不仅会导致房地产的高杠杆风险蔓延到整个金融体系,还将促使居民杠杆率过高,压减社会消费,最终影响内循环战略执行,不利于经济体的长远发展。

只有严控新增房贷比,合理控制房地产信贷规模,才能够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降低金融系统杠杆,释放居民消费活力,在有效控制系统性风险的同时为经济的持续发展集聚动力。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投资 房地产信贷 房贷 【责编】 罗轶(PO39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
观点网
00:20
市场
美的置业: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东莞启动清溪、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00:20
市场
深圳: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观点网
00:2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