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央行降准释放长期资金5000亿元,利好有助“稳楼市” - 凤凰网房产天津
此次降准释放更多资金流动性,将有利于房地产相关资金的落地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tj.ihouse.ifeng.com/news/2022_11_28-55953834_0.shtml

央行降准释放长期资金5000亿元,利好有助“稳楼市”

新京报
2022-11-28 09:12

此次降准释放更多资金流动性,将有利于房地产相关资金的落地。

11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下简称“央行”)网站发布消息,为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巩固经济回稳向上基础,央行决定于2022年12月5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此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8%,降准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5000亿元。

从此次央行降准对地产行业的影响来看,业内人士认为,主要影响是传递明确的政策信号,进一步稳定市场信心和预期。同时,当前监管部门强化对房企、个人购房端、“保交楼”的资金支持,此次降准释放更多资金流动性也将有利于房地产相关资金的落地。

央行决定于2022年12月5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图/IC photo

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5000亿元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降准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5000亿元。此次降准为全面降准,除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部分法人金融机构外,对其他金融机构普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

此外,央行方面表示,将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大稳健货币政策实施力度,着力支持实体经济,不搞大水漫灌,兼顾内外平衡,更好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支持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融资,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看来,央行此次降准的原因依然是为了稳定经济,从宏观经济走势看,未来一个季度我国宏观经济压力犹存,在稳增长目标下,货币政策将会继续为实体经济的恢复发展提供相对充足的流动性支持。此次降准符合预期,也代表了稳经济的措施会越来越多,同时释放了宏观政策向“稳增长”方向加力的信号,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对冲近期疫情升温对经济运行的扰动,助力今年底明年初稳增长保就业。

进一步强化对房地产市场的支持

那么,此次央行降准对房地产市场有何影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中央强调“房住不炒”和“三稳”目标,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此次降准叠加近期央行和银保监会联合发布的“金融支持房地产16条”等政策,房地产市场迎来空前利好。

事实上,今年11月以来,多个监管部门接连释放利好信号,为房企、购房者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近期正在逐渐落地。11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其中提出,落实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政策,指导地方加强政策宣传解读;推进保交楼专项借款尽快全面落到项目,激励商业银行新发放保交楼贷款,加快项目建设和交付;努力改善房地产行业资产负债状况,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整体降准政策主要目的依然是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虽然不是针对房地产,不是救房地产,但降准必然带来整体社会资金面的变化。当下房地产市场最大的问题是信心问题,降准对宽信贷、稳信心有比较大的作用。”张大伟如是说。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介绍,此次央行降准为今年以来的第二次,降幅与4月相同,释放长期资金约5000亿元,在带来增量中长期资金、释放更多流动性之余,更带来延续“宽货币”的信号意义。当前,监管部门强化对房企、个人购房端、“保交楼”的资金支持,此次降准释放更多资金流动性也将有利于房地产相关资金的落地。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也表示,此次降准积极落实了国常会会议精神,具有非常好的导向。此次降准为新一轮稳经济提供了充足的流动性资金,但更强调了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受疫情影响的重点行业方面的支持,所以更应该理解为降准有侧重点。降准后商业银行投放信贷的能力势必增强,有助于促进银行信贷政策的更加宽松,尤其是在全国六大行支持房地产的大背景下,此次降准对于房地产领域的影响明显较大,有助于对房地产开发、个人按揭贷款等领域的信贷支持。

新京报记者 张建

编辑 杨娟娟 校对 柳宝庆

(原标题:央行降准释放长期资金5000亿元,政策利好叠加有助“稳楼市”)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楼市 支持 利好 【责编】 穆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海口新政:符合条件的个体工商户购房享受市民同等待遇
观点网
14:41
新闻快讯
辽宁鞍山出台房地产新政:首套房最低首付20% 二套房利率调整
观点网
13:36
新闻快讯
代建“掌门人”说 | 标杆代建企业的代建发展深度思考
凤凰网房产深圳站
11:42
观点
中建·云境|PLUS级云幕平层 以国匠品质 革新人居标准
凤凰网房产北京
11:33
市场
保利发展:以“保利”模式引领行业新周期高质量发展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1:03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