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捡漏”拍卖房产 风险高购买前应先掂量 - 凤凰网房产天津
年关将至,拍卖房频频现身。这些司法拍卖房,以明显低于市场价的优势吸引了不少投资客的目光。然而,捡“漏”却不是那么容易的事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tj.ihouse.ifeng.com/news/2016_01_18-50676665_0.shtml

“捡漏”拍卖房产 风险高购买前应先掂量

广州日报
2016-01-18 09:35

【僵持】

长达2年多纠葛新业主望房兴叹

在拍卖成交确认书上,拍卖公司明确指出1401房与麦小姐的1402房打通使用。这给沓先生最后收房造成了障碍。

由于拍卖的结果麦小姐无法接受,更无法认可自己名下的1401房被过户到了沓先生名下的事实,所以,沓先生前来收楼时,麦小姐拒绝搬迁。不得已,沓先生曾向白云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但白云区法院以其在拍卖公告上注明该房产“不交吉拍卖”为由不予强制执行(不交吉物业,即房子里面还有人在居住)。

在僵持了2年多之后,2015年,沓先生再次把麦女士告上了法庭。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法院受理了此案,并于去年12月30日宣判。

南海法院认为,被告麦小姐因不履行人民法院判决的金钱支付义务,其房屋被人民法院委托拍卖以偿还债务。房屋被拍卖后,麦小姐就丧失了房屋的产权,房屋归沓先生所有。麦小姐应在合理期限内将房屋交付给沓先生。如果麦小姐拒不交付构成恶意占有,沓先生有权要求其返还占有物并赔偿房屋没有交付使用的损失。所以,沓先生起诉麦小姐搬离和返还房屋,赔偿占有期间的使用费,法院予以支持。

记者调查

年关将至,处置不良资产银行拍卖抵押物增多

记者昨日走访该楼盘附近的中介公司发现,目前该楼盘二手房市场价约11000元/平方米,也就是说,沓先生以36.5万元竞买下来这套房屋,市场售价约88万元。可见,购买司法拍卖房相当具有价格吸引力。而年关将至,这类拍卖房在市场上并不少见。

记者留意到,从2015年开始,不少银行从业人员朋友圈上的拍卖信息开始增多,不少拍卖房的拍卖价格都在市场价格的6折以上,看上去非常吸引人。

比如顺德区容桂街道御海东郡花园御景湾大道一套独立别墅,作为银行抵押物。建筑面积551.68平方米,花园面积289.34平方米,地下一层带车位。记者留意到,该房产经过拍卖已经三次流拍,一度要以保留底价364万元进行公开变卖。一些拍卖商铺,一手价600多万元,最终起拍价200多万元出让,价格降了400多万元。

“银行与债务人协商自行处置抵押物的成交价多在市场价8折到7折之间,因为是拍卖,要求比较多,最后成交价格肯定会低于市场价较多,才能吸引买家。”有银行业内人士透露,从去年开始,银行处置抵押物的情况有所增多,在各银行均有一定的增幅。“这些都是银行处理不良资产的处置办法。”银行业内人士透露,房产物业要拍卖的主要原因是借款企业或者个人资金出现困难,难以按时还款,需要通过与银行协商变现抵押物或者法院执行拍卖方式变现抵押物来归还贷款。目前来看,个人按揭贷款业主断供是极少数,大部分是业主以房产抵押借款未能归还导致的抵押物处置。

“有的业主在困难的时候以房产抵押给银行借贷,但最终还不上钱,银行只能拍卖。”一银行从业人员透露。

【警示】

不交吉的拍卖物业

要注意收房风险

尽管拍卖房可以以低于市场价格买得“很抵”,不过,银行业内人士也提醒参与这类房产拍卖时需要留意风险。“参与拍卖目前对买受人资格并没有太多限制,主要还是资金实力问题。”银行业内人士介绍,在法院主导的拍卖中,全部要求在拍卖成交一定期限内一次性付款,而银行与买受人协商处置时,大部分时候银行会要求一次性付款,只有对于本身资质较好的客户,才可以提供贷款支持。

“市民参与拍卖需要衡量自身的资金是否足够,不要把希望寄托于银行贷款上,否则银行贷款批不下来,会导致保证金被没收。”该银行人士介绍,一般参与拍卖前,竞拍人要缴纳标的物拍卖价10%的保证金,比如一套100多万元的房子,保证金就高达10万元。

此外,银行人士提醒,拍卖房中,如果是不交吉的拍卖物业,要注意收房风险,否则容易引起后续的法律纠纷。

“毕竟作为银行的抵押物,有可能拍卖者只取得产权,而房屋仍因各种原因被他人居住使用,要能实际拥有,还须通过法律诉讼等其他途径取得。”银行业内人士举例称,比如一些拍卖物业本身还有租约等。因此对于非专业人士的市民参与拍卖前,建议多咨询专业人士,避免误解而承担不必要的风险。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花园 车位 信息 【责编】 张敏(PO026)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万科祝九胜:金融机构的支持态度是肯定的,力度是足够的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很惊艳,环沪还能有这样的宝藏项目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1:31
原创
第一太平戴维斯发布2023年《大湾区甲级写字楼指数》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0:38
市场
聚焦楼宇经济,第一太平戴维斯携手珠江城共探城市发展新动能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0:37
市场
套均4000万!上海新天地一楼盘开盘单日收金196亿刷新全国纪录
澎湃新闻
10:01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