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ugc-img.ifengimg.com/img/2021-06-10-091708/dialog_47151707025.jpg
房产赠与和买卖哪个划算 - 凤凰网房产天津
房子作为家庭的重要资产,往往是要代代相传的,直系亲属间的房产过户可以有继承、赠予以及买卖这几种方式。很多长辈往往为了节省过户费而选择继承或赠予的方式来将房子过户到孩子名下,事实上这种过户方式真的能够省钱吗?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赠与和买卖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tj.ihouse.ifeng.com/news/2021_06_10-54276977_0.shtml

房产赠与和买卖哪个划算

榴果找房
2021-06-10 09:36

房子作为家庭的重要资产,往往是要代代相传的,直系亲属间的房产过户可以有继承、赠予以及买卖这几种方式。很多长辈往往为了节省过户费而选择继承或赠予的方式来将房子过户到孩子名下,事实上这种过户方式真的能够省钱吗?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赠与和买卖哪个划算。

办理房产赠与的程序和费用:

第一步:双方需要订立房屋赠与的书面合同,之后双方要带着凭赠与书和房屋的产权证,同时到公证处进行房屋赠与的公证。这里涉及的费用包括评估费和公证费,通常不为受益总额的2%,但不低于200元。

第二步:到房地产交易中心去办理房屋所有权转移登记手续。需要的材料有房屋赠与的申请书,双方身份证件、房地产产权证、赠与书及公证材料以及缴纳的契税收据。

与房产的继承过户不同,除了房产评估费,房屋赠与公证费、80元的登记费、5元的权证印花税、受赠方缴纳每平方米3元的房地产交易手续费、房屋评估价0.05%的合同印花税外,房产的赠与还需要缴纳一笔契税。目前,契税的征收比例是房屋评估价值的3%。

买卖过户可能涉及到的费用包括契税、营业税、个税等,总的来说可分为两种情况:如果这套房产是过户方唯一的房产,小于90平方米(属于普通住宅),距离上次交易满5年,那么,营业税免征,契税1.5%,个税免征;如果这套房产大于90平方米(属于非普通住宅),契税要3%,个税为差额部分的20%(比如以前这套房产是房改房20万元买下,现在市值100万元,那么差额就是80万元,个税为16万元);而营业税,满5年免征收;不满5年,营业税将近6%。

那么到底选择赠与还是买卖过户呢?

由于直系亲属间赠与只需要交3%的契税,如果所涉房屋过户会产生大量税费的,这种情况下,走赠比过户比较划算。

而以下这两种情况可以走买卖过户:

第一,房子满五且唯一,面积在90平米以下的普通住宅,这一类房产只会产生契税;

第二,满五年,但是不唯一的住房,查不到原值的,面积在90平米以下,除了契税外,只会产生1%的个税。

由此可见,一套房子是采取赠与还是买卖,那种更划算时,还是取决于房子的实际情况,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当的过户方式。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地产 房产 普通住宅 【责编】 罗轶(PO398)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新世界·天馥:高价值赋能与超级产品力激发市场共鸣,引领中心置业强势回归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刚刚
市场
住建部等六部门:全面开展绿色建材下乡活动
财联社
刚刚
新闻快讯
光明地产2023年净利润下降34%至3383.76万元
观点网
刚刚
新闻快讯
保利发展:已清偿所有境外债券 今年新增融资1371亿
观点网
刚刚
新闻快讯
江苏淮安:提高公积金最高贷款基准额度 扩大多子女家庭贷款政策支持范围
财联社
刚刚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